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呼噜娃”容易矮小瘦弱

2018-04-29 11:07:01 来源: 绍兴晚报 吴志 李政

  ■妈妈课堂

  最近,8岁的佳佳每天晚上打呼噜,翻来覆去睡不好觉,呼吸费力,精神萎靡,在幼儿园也没有精神,经常打瞌睡。到医院检查,小佳佳被诊断为腺样体肿大及扁桃体肿大,通过鼻内窥镜微创手术,使堵塞的呼吸道重新通畅。

  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提醒说,好的睡眠应该是安静舒坦、呼吸均匀、没有声响,如果睡觉时张口呼吸、呼吸不均匀、呼吸停顿、睡眠不安、容易惊醒,就要找找原因了,这是异常睡眠的表现。

  “呼噜娃”的病因很多,多数为上呼吸道堵塞引起,鼻腔疾病如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这三类疾病会阻碍耳、鼻、咽器官的正常通气功能,患儿会鼻塞、呼吸不畅,睡觉打呼噜,有时甚至频繁憋气。“呼噜娃”长期呼吸不畅,夜间缺氧,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长个儿。同时,儿童缺乏深度睡眠,且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缺氧,形成低氧血症,导致精力不足、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等。有时宝宝玩得很高兴,非常兴奋,在过度疲劳后睡觉时偶尔会打呼噜,这种情况不是疾病。

  临床上,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可使用鼻腔局部喷药、口服抗过敏药治疗,没有研究发现这些药物会影响孩子身高、体重等,因此药物治疗还是相对安全的。患儿腺样体肥大和扁桃体肥大较严重时,考虑手术切除。

  “呼噜娃”平时要注意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如均衡膳食、适当运动、控制饮食和体重等。比如尝试侧卧的睡姿,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或者买与身体长度相当的睡眠枕头。如果打鼾是由于鼻腔阻塞造成,使鼻腔通畅即可缓解打鼾症状,睡前可清理鼻涕等分泌物、使用通气鼻贴等。对于变胖以后才开始打鼾的宝宝,减肥可能有助于缓解打鼾症状。

   


标签:妈妈;课堂;扁桃体;鼻腔;过敏性鼻炎;呼噜娃;内窥镜;打鼾症状;急性鼻炎;慢性鼻炎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