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徒步沙漠只为绿化 杭州世外小学少年春假体验别样“真善美”

2018-05-01 22: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莉香 王艳

微信图片_20180502181729.jpg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林辰辰 通讯员 莉香 王艳)最美人间四月天,谁不想到处走走?海滩、民宿、游乐园……似乎这才是假期正确的开启模式。然而,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四B班的15户家庭这次选择了最独特的方式感受美景,他们从杭州直飞银川,徒步腾格里沙漠,开启独特的公益植树行。

  满怀激动得开始

  第一天,大伙儿身着齐全的装备,带着充足的食物,满怀激动的心情走进腾格里。十几分钟的行程后开始团队拉伸活动,此时大家被告知之前只是预热,一切从现在开始。

  15户家庭一开始就分成了 “甲壳虫”、“猎鹰”、“victor”三队进行比赛。比赛中有预言、有推测、有担心、有畏忌,但是大家都知道一旦开始绝无回头。

  烈日暴晒之下,沙漠中仅有的绿植沙葱、沙棘越来越少,孩子们也渐渐没有了寻找蜥蜴,追逐小甲虫的热情。脚步越来越慢,队伍越拉越长,每一次休整大家都巴望着,每一次起身再行都多一分疲惫。长长的15公里,有沮丧,有后悔,但在相互激励中,在团队协作下,所有人走完全程,无一掉队。

  大伙儿在经历了沙拌饭,沙为床,全身裹沙之后,慢慢学会了适应,不再怨天尤人,开始找寻来时的快乐。之后的两天,大伙儿似乎与腾格里融为一体,成了沙漠里的一道风景。

微信图片_20180502181743.jpg

  带着公益之心,让沙漠绿意更浓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行走是一种体验,根植才是此行的目的。爸爸妈妈与孩子一起带着公益之心,想让沙漠的绿意更浓,也让“浙”里的春天更美。

  挖坑、植树、填平、浇水,孩子们早已对课本《邓小平爷爷植树》中的步骤烂熟于心,但在沙漠中种植还是比预想的难得多得多。一铲子下去看似有不少沙被铲起,流回去的却有一大半,要想树能成活,必须得把坑挖深。于是爸妈们使劲铲,孩子用手刨,当一个个深坑被一株株树苗填满时,每一颗心都是满满的喜悦。

  沙漠浇水也绝非易事,珍贵的水资源要从地下一点点地抽取,再一桶桶的运送到树苗前。每一个人都在如此循环往复的取水、运送、浇灌。即便是汗如雨下,手中起泡也没有一个喊苦叫累。

  只半天时间,一片“世外”树林便出现于眼前。大伙儿还分组合力浇灌了其他团队种下的两大片林区,虽然这星星点点的绿与这茫茫黄沙相比是如此微小,但这生命的力量不容小觑。父母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心中那颗善的种子在汗水与泪水的浇灌下绽开新芽。

微信图片_20180502181748.jpg

  远离城市享受独特的美景

  三天里,没有WIFI,没有高科技玩具,城市中不离身的手机成了多余的重物。孩子们开始挖沙探宝,滑沙比赛,大人们则带娃生活,刷锅煮饭。

  生命源于生活,生命需要不断生长。在团队中,有头脑风暴,有你追我赶与精诚合作,有太多生命的感动与美好,当爸爸们单膝跪地,让所有孩子和妈妈们从手上踏过时,那是七尺男儿的责任与担当,因为他们托起的是美丽的“半边天”和祖国的未来与希望。

  三天来,学生们和家长一起品味酸甜苦辣咸这人生五味,体验这独特的“真善美”。徒步过程虽然艰辛,但全程无离队、不掉队,三天时间,在苍茫的腾格里沙漠,少年们第一次徒步42公里,无愧与沙漠勇士的称号。

标签:腾格里沙漠;沙漠;徒步;公益;植树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