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民办初中昨天现场摇号 派位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

2018-05-04 10:42:47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通讯员 杭教

  昨天下午两点,市区民办初中现场摇号,录取了2791名初一新生。据悉,今年市区共有3.2万名小学毕业生,23所民办初中招收初一新生,共计招收4677名学生,其中60%是电脑派位,也就是摇号,40%是自主招生。

  在3.2万小学毕业生中,最终有10690名小学毕业生参加民办初中网上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677人,而今年招生的学校比去年增加了3所,部分学校招生人数比去年也有所增加,因此,今年摇号派位比例有所下降。

  目前,各所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的名单都已公布在杭州市教育局网站(www.hzedu.gov.cn),以及各个民办初中的学校网站上,家长可自行查询。没有摇中的学生,本周末,还有一次参加各个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面谈的机会。

  摇号派位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

  招生的23所民办初中,有22所学校的网上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数,因此,在昨天的现场,参与摇号的学校只有22所。

  和去年一样,今年派位比例最高的热门学校依然是锦绣中学,达到6.6:1;之后是育才中学,5.93:1;采荷实验学校,5.4:1;文澜中学5.13:1。

  不同的是,相比去年,这四所热门学校的派位比都有所下降。去年,锦绣中学摇号的派位比高达8.54:1;育才中学是6.64:1;采荷实验学校是6.14:1;文澜中学是5.26:1。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今年民办初中派位比例会下降?除了报名人数减少,招生人数增多这一原因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谈到其中两个原因,分别是与民办师资,以及年初公布的中考新方案有关。

  关于民办师资,之后民办学校有公办编制的老师要变身份了,老师要么选择回到公办学校,要么脱离编制留在民办学校。这当中,部分有经验的老教师,考虑到编制问题,可能会考虑回到公办学校,所以,民办学校的师资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关于中考新方案,年初省教育厅公布政策,从2018级学生,也就是今年9月入学的新初一开始,优质示范普高保送分配比例不低于60%,不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均以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分配保送名额。也就是说,即使读公办,也会有机会争取多的名额分配,而不一定要进民办去拼中考。

  周末两天民办初中自主招生

  对于想读民办初中的学生而言,摇中就是尘埃落定,接下来是三年的压力与挑战。对于没摇中的学生而言,还有一次机会:本周六两天,民办初中自主招生。

  今年年初,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加强治理切实维护中小学正常招生秩序的通知》,当中提到,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时,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可以采用“电脑派位”、面谈、学习能力测评等办法确定招收对象。学习能力测评主要考核学生学习能力,应采用“现学现评”方式,不得考核学科知识。

  也因此,有部分民办初中增加了学习能力测评环节。

  在建兰中学,学习能力测评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力、探究力、反应力、注意力等综合素养,学生无法事先准备,是对学生六年学习过程中养成能力的检验。

  在采荷实验学校,学能测评这个环节,学生要现学现测,通过这个环节考察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学习能力。

  当然,增加了学习能力测评的学校,面试也仍旧是其中一个环节,比如采荷实验学校,学能测试安排在上午,下午是面谈的时间。每个学生控制在15-20分钟,既有团队活动环节,也有与老师面对面沟通的过程。

标签:初中;学生;学习能力;派位;小学毕业生;电脑派位;实验学校;中学;派位比例;环节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