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德清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7.4%

2018-05-05 08:16: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本干净整齐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红绿相间的运动场……近日,记者来到德清县育才学校,发现这所民工子女学校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和公办学校看起来并无两样。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我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德清在硬件设施建设、教师交流、学校特色培育等方面多管齐下,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高水平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截至目前,该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已达97.4%。

  “我们曾租用一间厂房当校舍,教室没有窗户,无法通风,孩子们也没啥活动场地。”育才学校校长臧华娣告诉记者,几年前德清县教育局主动把闲置在阜溪街道三桥村的校舍低价租给育才学校,并提供一定补助鼓励学校添置教学设施和信息化系统。现在,育才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科学实验室、电脑机房、美术室和音乐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还用上了交互式电子白板等先进多媒体设备。

  德清先后出台《城乡教育一体化布局规划》《财政性资金扶持民办教育实施办法》,积极推进义务段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3年,全县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长7.6%,义务段学校新改扩建教育工程项目21个,总投资近7亿元。

  “除了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也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德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化城乡学校教师配置,德清建立了城乡教师人员编制、工资福利统一机制,适度向农村倾斜。同时开展城乡学校教师流动制度,设立专项经费100万元,鼓励教师下乡交流,两年交流期满后再自行选择去留。目前,义务段校长已流动578人次,骨干教师交流人数占总人数的15%以上,有效推进了高水平教师的城乡均衡配置。

  对此,莫干山镇中心学校校长沈建章感叹受益匪浅。“我们学校的理科一直比较薄弱,处于全县中下水平。”沈建章说,近年来学校交流引进了不少县内优秀的理科老师,直接带动了整个教研组教学水平大幅提升,去年该校初中部的综合成绩跃居全县第二。

  德清不少学校还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办学特色。不久前,乾元镇清溪小学举行了第十届读书节颁奖仪式。孩子们身着传统服饰,或吟诵诗词,或行书墨染,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德清将文化校园建设与课程开发、地域文化特色应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培育了“竹文化”莫干山镇中心学校、“桑果子文化”高桥小学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校园建设示范校。预计到2020年,该县文化校园创建将实现全覆盖。

标签:文化校园;学校;城乡学校;标准化学校;德清;义务教育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