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民办初中自主招生 首次增设“学能测试”

2018-05-06 14:37:1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王洁

  随着2018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尘埃落定,剩余40%的自主招生名额也将在面谈后正式揭晓。从理论上讲,还有近8000名电脑派位未中的学生,有机会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民办初中读书。

  而相比往年,今年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在面谈之外,首次增设学习能力测试环节,通俗讲就是“现学现做”。“现学现做”怎样操作?昨天记者探访了民办初中面谈现场。

  采荷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学能测试环节中,播放了一段长达65分钟的视频,观看完视频后,学生休息10分钟,再进行45分钟的测试。测试题目全部为选择题,考查学生对视频内容的记忆和理解。采实教育集团理事长何志英透露,这段视频由学校老师搜集整理,老师们都是分头单独准备的,互相保密。视频内容涉及各学科,以社会现象呈现为主,着重考查学生的学习习惯、记忆能力、思辨能力。

  “视频素材的选择,都尽可能契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让他们能够用已有的知识分析判断这些问题。学生完全不必准备,负担也减轻了。”何志英说。

  建兰中学的学习能力测试题目也比较灵活,文化、历史、时政方面的常识都有涉及。据参加测试的学生回忆,他进去之后先看了一个视频,内容讲的是2018年中国发生的变化。视频观看结束后,老师让学生举手发言,讲一讲2018年中国还发生了哪些大事。除此之外,建兰中学还设置了以“要不要在墙上涂鸦”为题的即兴辩论,主要考查学生的口头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

  采访中很多民办初中校长坦言,学能测试在选拔人才上更为科学。“以前,面谈时会注重学生的学习经历和所获荣誉,但可能小学一两次考试的失误,就会造成学生学历并不出挑,所以不一定能反映学生的整体素养。但学能测试就不一样了,学校给学生一个从没接触过的项目或知识点,现场学习实践,学习过程恰恰可以反映出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潜力,这是选拔人才的关键。”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

  昨天,除个别学校外,杭州主城区大部分民办初中面谈和学能测试都已结束。近两天,各校会将最终录取名单公布在学校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家长们可及时查看。


标签:学生;初中;视频;电脑派位;学习能力;测试环节;初中校长;视频内容;选拔人才;招生名额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