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著名书法家骆恒光、中国美院博导孔令伟助阵

杭州这所民办学校 给学生办了一场书画展

2018-05-05 08:19: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薇薇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薇薇)我们看过很多的书画展,都是出自大家之手。但是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却有魄力为学生举办书画展。

  昨天,这场包揽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书画展在橄榄树学校的美术馆开幕。2017年建校之初,学校就将美术馆规划为学校必不可少的硬件设施,至今已有不少业内大咖莅临指导。比如,曾邀请中国著名粉画艺术家连放教授举行多材介画展;备受学生喜爱的丰子恺画也曾在此展出。

  本次书画展名为“时有玉”,意为每一位学生都是一块待发掘的玉,橄榄树学校乐意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切学习资源。经过为期两天的征集,学校美术组一共收到作品近百幅,最终挑选了20位学生的50幅作品进行展出。其中,有涉猎山水、花鸟、人物的绘画作品,也有楷书、行书等书法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者,年龄最大的是高一年级学生,最小的还在上小学一年级。

  本次书画展在五四青年节开幕,初衷是想通过书画,彰显青少年的活力。一位负责书画展的老师表示,如果从专业角度看,可能每幅作品的功力不同,但是从每幅作品中看出学生自己的特色和故事,这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小学低段的作品,通常稚拙中透露出一种童真童趣,高年级的学生则更讲意境。其中一幅书法作品《余石家书》,出自七年级的徐逸之之手,被评为“骨力遒劲,映带自然,节奏明快,融魏碑之挺健与唐楷之严谨于一体”。更让人惊喜的是家书的内容,来自上学期期中考试后徐同学收到爸爸的一封信,开头“逸之吾儿,见字如面,今闻初试折桂,亦喜亦忧……”文内先有表扬,后有激励,对徐同学的影响很大,所以他用书法的形式记录留存。

  还有一位高中生叫韦晟铭,早在2017年8月,橄榄树学校开学前,就已经为她举办了个人画展,并将其画作整理制作成册。橄榄树学校总校长黄燕明为其画展写序:“期待有更多的韦晟铭。”昨天,包括她的作品在内,黄校长看到了更多橄榄树学子的作品,这也让他有了新的期待:“希望橄榄树学校的小书画家们越走越远。”

  在开幕式现场,还有三位重量级顾问助阵,分别是:浙江教育出版社美术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骆恒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新美术》编辑部主任、艺术史学史和观念史博士、西方艺术史专家石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均为橄榄树学校本校学生家长。学校自2017年开学后,一直在杭城掀起热潮,其家长资源更是成为独一无二的优势。

  黄校长表示,为学生举办书画展,其实是橄榄树课程中的一大特色。“我们将课程想象成一棵橄榄树,树干作为基础性课程,是全体学生必须学习的课程;树杈作为俱乐部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课程;树叶作为定制式课程,这是学校为每一位具有特长的学生量身定制的课程。”为学生举办书画展,正是定制式课程中的一个项目。此外,学校还曾为初一学生建立个人实验室,进行爬行动物研究与标本制作;为小学高段年级优秀学生进行超前的英语学习;允许初一雅思已达6.5分的学生进入高中学习英语和英国文学课程等。目前,橄榄树学校有近600名学生,他们喜爱科学、文学、戏剧、音乐……每一块“玉”都等待被发现。

  

标签:橄榄树;学生;书画展;课程;橄榄树学校;美术学院;书法作品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