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杜绝不合规办学 杭州市首推营利性培训机构办学标准细则

红白黑榜将上线供查询参考

2018-05-18 20:58: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蔡宇冠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蔡宇冠)今天上午,杭州市教育局、质量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刚出台的《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进行了介绍并作政策解读。

  培训机构的举办者,名称,开办资金,场地设施,培训项目,师资队伍,分公司,办事流程,实施部门,施行时间等共十五条项目都在《设置标准》中做了明确规定。《设置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杭州市民办文化课程培训机构受政府部门监管,有法可依,有规则可守。

  一个合法合格的培训机构应该是怎么样的,记者对大家可能关心的重点做了一些梳理和解读。

  这些机构和培训服务受《设置标准》管理

  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法人或自然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面向社会举办的,专门从事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的文化课程培训服务的营利性非学历培训机构。成人教育、婴幼儿托管照护等服务机构不包括在内。

  文化课程培训服务指中小学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文化学科及其与升学考试相关的延伸类项目培训服务。所以特长类艺术类培训服务如器乐、舞蹈、书画、摄影等在《设置标准》中不适用。

  “一证一照”才是合法登记的文化课程培训机构

  家长们在实地考察培训机构的时候,都可以先看看机构门面是不是摆放着正式的“一证一照”,“一证”是由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一照”则是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同一家机构的不同分店都需要取得所在地的一证一照。

  杭州市的培训市场一直风风火火热闹非凡,但乱象也一直存在,在主管部门前期的摸排过程中,发现全市各区域范围内无证无照经营的文化课程培训机构174家,无证有照的培训机构1032家,合计共1206家文化课程培训机构需要整改。在整治阶段结束后,如果培训机构依然未取得相关证件而私自办学将会被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并处罚款。

  居民住宅、地下室等将不能建办中小学生文化课程培训机构

  对于14周岁以下学生的办学场地,《设置标准》明确要求培训机构应当避开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场所,如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等有安全隐患的场所都不得作为培训机构的注册及办学场所。此外,依据相关建筑消防安全的国家标准,所有儿童的活动场所都不得超过三层或二层。

  《设置标准》还规定办学场所建筑总面积不得少于300平方米,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得少于3平方米,保证学生活动空间。

  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在编教师

  培训机构自身应当配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并与所聘教师签订劳动合同。而已经在中小学有职称和编制的老师都不得在培训机构兼课或诱导学生参与校外培训。

  在机构从事文化课程的专职教师应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并具有与授课内容相应的教学经历。外籍教师受聘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具备相关部门的准入和资格认定手续证件。

  红白黑名单将上线 参与校外培训可事先查询资质

  去年9月,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开始实施,民办学校终于有了“非营利性”、“营利性”的划分,这给了市政府制定民办学校规范标准、准入条件,治理培训乱象的条件。在《设置标准》颁布之后,各区域政府部门,教育局都将落实监管、监督功能。

  堵疏结合,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表示,教育局在之后拟上线监管平台,公布培训机构红、白、黑名单,合法且办学质量优秀的培训机构入红名单,遵守《设置标准》的培训机构如白名单,而无照无证的“三无机构”将进入黑名单。有了这样的公示,家长们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都可以进行事先查询。

  而对于“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奥数”等竞赛类学习都在规定中被明令禁止。孩子的人生是一场长跑,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孩子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化发展。校外培训应当作为孩子日常学习生活的有益补充,而非喧宾夺主,反而绑架了校内教学,或成为家长们跟风攀比的工具。

标签:培训机构;规范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