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舞动”传统 传承民俗 湘家荡“龙狮”文化走进校园

2018-05-21 09:34: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段素芳

  “十月连朝忙庙祝,城隍出巡明灯烛。东西两庙碰头会,双龙共舞风头足。”作为湘家荡区域的特色文化名片,舞龙舞狮运动凭借着其独特的造型、表演形式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早已在民间享有盛誉。特别是七星中学,通过开发校本教材,让学生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促进舞龙舞狮运动的传承与发展。

  锣鼓敲起来,金龙舞起来。早在清代,湘家荡区域就有了舞龙舞狮的习俗,是当时过年和庙会的必备节目。2008年,七星舞龙被列入嘉兴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舞龙舞狮表演更是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七星舞龙舞狮文化,2011年,七星中学积极响应舞龙舞狮进校园活动,多项措施普及和推广舞龙舞狮运动,组建了多个舞龙舞狮表演队和专业队,并进行传统和竞技的舞龙舞狮训练;2014年,在尹海民老师的精心设计和指导下,创新性地把舞龙和舞狮结合起来,形成了龙狮共舞。至今,七星中学已有6批千余名学生学习了舞龙舞狮运动。

  “把舞龙队训练好,让舞龙舞狮融入更多人的生活,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负责七星中学舞龙舞狮队的尹海民老师说。

  在尹海民老师看来,舞龙表演讲究形神意韵,注重视听效果,但是转换到体育的角度后,对于舞龙的评价就得更侧重技巧了。面对舞龙竞技比赛中规定、自选、竞速、传统和障碍五大舞龙套路,他将舞龙舞狮运动的课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共计64课时,分别面向七、八和九年级的学生。

  据介绍,竞技舞龙与传统舞龙不同,光有力气不行,还要讲究穿、腾、跃、翻、滚、戏、缠等技巧,才能把龙的完美姿态呈现出来。“舞龙人须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除了技巧方面的磨炼,组装和维护龙具、编排和创新套路也很不容易。”尹海民告诉记者,尽管舞龙舞狮不是个轻松的手艺,但让他欣慰的是,在七星中学,同学们都愿意加入到舞龙的队伍中来。

  如今,七星中学舞龙舞狮队已小有名气,目前拥有16支舞龙队和4支舞狮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社区文艺表演、“365天天大舞台”……处处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2013年,舞龙队还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欢乐动画城在湘家荡旅游度假区的活动、2014年嘉兴市“我要上春晚”节目选拔中获一等奖、2015年城乡十大文体联赛舞龙大赛中获金奖等,成功地将七星舞龙“舞”向了全市,也“舞”向了全国大赛平台。

  “除了提高舞龙技术,对这个运动项目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在群众中的普及。”段素芳告诉记者,作为湘家荡文化站站长,让舞龙走入更多人的生活,是她一直在努力做的一件事。只要推广得当,指导得当,舞龙完全是一项可以老少皆宜的运动。学生们可以在舞龙过程中培养协作能力与坚强品质,同时加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而老人们则可以通过舞龙来达到健身的目的。

  从最初粗陋捆扎的草龙,一路发展到而今精心编织的绸布龙,在奔涌向前的时代浪潮中,舞龙以其独特的文化传承意味,与时代相伴而行。而七星与舞龙运动的这段缘分,也将在越发欣欣向荣的体育文化中得到进一步的传承。

标签:舞龙舞狮;中学;技巧;老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套;中国传统文化;文化站站长;中央电视台;学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