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特步”浙江省第九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展现新变化

足球育人,有一种魔力

2018-05-23 08:09: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通讯员 罗伦

qjwb20180523a0014v01b004.jpg

校园足球在学校看来,还有着强大的育人作用。(图片由泛洋体育提供)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通讯员 罗伦)ZSFL“特步”浙江省第九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甲组晋级赛及总决赛在绍兴市柯桥小学激战正酣。本次比赛,共有28支代表队,近280名球员参赛,比赛从5月16日开始至23日结束,为期8天,历经98场比赛。

  教练说话

  有时比班主任还管用

  不论是高温烈日,还是大雨倾盆,都阻挡不了这些来自全省的小球员们在柯桥小学的球场上恣意挥洒足球激情。而在一旁观赛的柯桥小学洪校长也是看得津津有味,他说,看学生们踢比赛是一种享受。

  2010年便有了第一支足球队的柯桥小学,如今有着三支完整的涵盖各个年龄的校队,不大的校园里也“奢侈”地拥有着三块人工足球草坪。发展多年,已经有了突出成绩的校园足球,在洪校长看来,他还有着另一层更深的意义:育人。

  “足球育人的力量真的比其他方式要强大,它有一种魔力在,你看我们的孩子,晒得那么黑,却还是要踢球,场上失误了,他会主动喊‘是我的’,它教育的方式是不重复的,因为每一场比赛都是不可复制的。”

  一直从事柯桥小学足球工作的陆老师也很感慨:“有时候,我说的话会比他们班主任的话还管用。你喜欢一样东西,想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那就要对自己的学习和行为规范有要求。”

  傅文豪是从柯桥小学走出的足球明星,如今已经输送至上海上港俱乐部,并入选国家青年队。而陆老师回忆,在学校时,他也曾经是一个训练了一半会因为作业没有完成被班主任叫回去的学生。“我们球队有规定,如果因为作业没完成,那么班主任叫,你必须回去。而且一个月因为学习和课堂纪律被批评三次以上,就停训两周。”

  看到孩子们的拼劲

  40多位女教师都哭了

  正是体育老师和班主任的全体参与,再加上足球对小孩子强大的吸引力,柯桥小学有很多像傅文豪一样的学生,因为爱上足球,而被足球教会了很多学习和行为规范上的东西。

  而在柯桥小学,足球“教育”的也不只是踢球的孩子,全员参与、足球渗透进每一个学科的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以不同方式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甚至连老师也被“教育”了。

  洪校长讲道:“有一次校队去舟山参加一场冠亚军的决赛。正好是周末,学校的工会活动组织了40多位女老师一起去观看,比赛输掉了,几乎所有女老师都哭了。她们看到了学生拼搏的一面,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那种劲头,让她们去反思教育的全面性,这是孩子们、是足球给老师上了很好的一课。”

  如今柯桥小学的校队,不再是组建之初那样本地家长都不同意孩子参加,只有拉上外县级孩子勉强组了一支队。“现在我们实行淘汰制,名额是要争取的。”陆老师介绍,足球队孩子们关于规则的理解,经常外出比赛形成的自律性已经让家长看到了足球带给孩子们的影响。

  细节决定成败

  行为规范创一流

  “特步”浙江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已经举办了第九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化的不只是球员和教练员对于比赛规则、技战术的理解,更是赛场上的那些小细节。

  看着这项比赛一路走过来的浙江省中学生体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华云飞表示:“现在的比赛,每支队伍从替补席的管理、卫生管理、用餐、与对方球员握手、感谢裁判等方面都已经很统一,很成熟了。”

  而这就是足球“育人”潜移默化的成果。就像洪校长讲的,他希望他们学校的队伍能够成为一支一流的强队,但这个“一流”并不只是成绩,而是从行为规范、到球员心智都被认可,被肯定的“一流”。

标签:足球;班主任;老师;孩子;校园足球;球员;校队;中小学生校园;校长;学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