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你再过来我就割自己" 爸爸让女儿做作业,女儿拿起水果刀

2018-05-22 08:48:05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张华

  “你再过来我就割自己,就自杀,你滚。”

  “你先把刀放下,你这个孩子怎么回事!”“我管不了你,我叫警察来!”

  5月16日晚上,因为女儿做作业的问题,富阳一对父女的吵架不断升级。女儿竟然拿起了刀子,而父亲叫来了警察。

  当晚10点左右,大多数人家的小孩已经睡觉了。

  在富阳富春街道的一排联建房楼下,一对父女正在激烈争吵。

  报警人是父亲。“感觉自己管不住女儿了,想让警察来讲几句。”他说,当晚他让女儿去做作业,女儿不肯。他教训了几句,结果女儿拿起桌子上的水果刀和他对峙。

  女儿拿着水果刀一路往外走,他在后面跟着。民警赵永利警组正好在楼下碰到了他们。

  “你们都走开,我不要你们管,都走开。”女孩声音稚嫩,语气却很决绝。

  这个年纪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手里还拿着刀,可别做出什么冲动的事情。民警越想越着急:得先把女孩手里的刀给夺下来!

  赵永利一个眼神,协辅警潘哲渊出其不意控制住女孩儿双手,这才把水果刀夺下来。被夺下刀的女孩好像一下子泄了气,不再吵吵闹闹,反倒开始抽泣。

  “你说你这孩子,连作业都不写,还要不要读书了。”看女儿没了危险,父亲又开始指责女孩。

  “我就不写,怎么了,大不了不读了。”原本平静下来的女孩儿似乎又被点燃了。看到这个情况,民警赶紧把两人分开,耐心劝导女孩儿珍视生命,不要做冲动的事情,同时也劝其父亲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

  后来,女儿跟着父亲回了家。

  据了解,女孩今年13岁,小学六年级。父亲打工比较忙,很少管女儿。女儿成绩不太理想,当天,父亲突然想好好管教一下女儿,没想到闹出了这么大的动静。

  民警在和女孩的沟通过程中,女孩几乎不肯交流,只是说“不要管我!”

  “平时不注意沟通,突然想管起来,怎么可能。”父女俩的关系闹到这种地步,民警看了也觉得很心痛。

  浙江资深心理学家林信洁表示,13岁的女孩已经进入青春期,开始叛逆!这时期的孩子多半会出现“难以管教”的表现,他们需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引起外界对自己的重视,宣示对自我的掌控权,往往用顶嘴、吐槽、各种看不惯、与家长对着干等各种手段、方法来证明自己是个“大人”了。而一个基本上不怎么被约束的孩子,习惯了我行我素,习惯了“我是强大的”这样的认知,这样的孩子也容易缺乏规则意识且抗挫力差。在这个时候,突然有一天,一个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对她说“你是不对的,你被禁止再这么做”,她的“我是强大的”的认知开始被打破,出现了强烈的挫败感。

  在这种挫败感的刺激下,她的恐惧和敌意被激起,开始出现了不恰当的防御行为。拿着水果刀,更多的是想在强大的男性力量(父亲)面前宣示自己的主权(我也不弱,所以不要来控制我)。因为父亲的不妥协或者没有领会到孩子内心真正的需要,孩子感受到无法战胜父亲的力量且深深地失望,愤怒开始指向自己(伤害自己,当然也有可能是做给父亲看,知道你是爱我的,那我就伤害你爱的人让你伤心难过)。

  父母要学会柔性管理,试着做孩子的朋友。对他自己不能理解和接受的孩子的某个行为,需要通过恰当的方式去了解行为背后的原因。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非原则性问题尽量选择接纳和理解的态度。如果这个行为是违反纪律或法律的,需要耐心引导,而不是强硬施压或控制,那样会适得其反。

标签:女儿;父亲;孩子;女孩;民警;父女;水果刀;我是强大的;警察;原则性问题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