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嘉兴市本级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和面谈昨“收官”

嘉兴小升初学能测评满满科学味道 人机对话“谈”得轻松

2018-05-21 09:50:2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沈爱君 摄影 沈爱君 徐琤吟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首次亮相的学习能力测评,首次亮相的人机对话面谈,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没有在5月16日电脑摇号中“中签”以及个别虽然“中签”但仍想尝试一下最新测评方式的孩子,有的在5月19日去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和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参加了学习能力测评,还有的在5月20日参加了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的人机对话面谈。至此,市本级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和面谈基本“收官”。记者获悉,本周,上述3所学校的录取结果都将揭晓。

  学能测评:

  满满的科学味道 

  5月19日,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和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对电脑摇号录取部分之外的学生进行了学习能力测评,这也是省教育厅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后首次亮相的学能测评。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发现两校的学能测评充满了科学味道,不约而同地以二十四节气为相关测评内容。

  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在让学生学习了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后,请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回答问题。比如,复述一下《二十四节气歌》;分析二十四节气是根据什么现象来划分的;推算2018年5月19日与二十四节气中哪个节气最接近;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过程中,分析处于北半球的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变化趋势……

  除了二十四节气,其他测试题也很考验学生“功力”。比如学习思维导图的相关知识,参考学生小明学习《月亮》之后制作的一张思维导图,根据给出的一份关于流感的介绍材料,也制作一张思维导图,并分析在流感多发季节,哪些预防流感的措施是不合理的。此外还有一道观察蚂蚁通讯行为的题目。一只蚂蚁发现食物后,迅速返回巢穴告诉其他同伴,然后大群蚂蚁奔向食物所在地。提醒学生信息素是由蚂蚁的尾部分泌的,蚂蚁会把信息素涂抹到地面上,请学生根据给出的图形分析蚂蚁的行走姿势,结合相关实验数据和现象,探究解析蚂蚁的通讯行为。

  秀洲现代实验学校也请学生们观看了《二十四节气歌》视频,然后再配一幅以谷雨节气为主要内容的图画,请学生结合所学内容和生活经验,简单说说和谷雨节气相关的内容。另外一道题是关于扔纸飞机的游戏。有兴趣小组同学认为纸飞机的飞行距离除了与发射速度的大小有关外,还可能与纸飞机大小、材料和发射角度等因素有关。为了验证猜想,小组成员将打印纸和旧报纸裁成不同面积的纸张,制作了纸飞机若干个,利用固定在室内某一位置的简易发射器,以相同的发射速度和不同的发射角度进行多次实验,得出了一些实验数据,请学生结合这些数据信息,分析纸飞机飞行距离与发射角度之间的关系。 

  人机对话:

  没有套路,只有思路

  5月20日上午9点,报名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的学生正式开始分批进行人机对话面谈,其中个别学生此前已经在电脑摇号中“中签”。一个平板电脑,一副耳机,每人一张小桌子,40分钟,80多道选择题,这是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人机对话面谈的方式和内容,也是首次在我市正式亮相的基于综合素养的小升初人机对话面谈。

  80多道选择题保存在每个参加面谈的孩子手中的平板电脑内,一直到面谈全部结束,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的老师们都不知道具体面谈的题目,因为这是学校邀请第三方教育测评机构设计和操作的。人机对话究竟“谈”了什么?走出考场的孩子没法说得具体又详细,但他们脸上的兴奋和轻松让家长们很开心。辅成小学六年级男生乐乐平时成绩很优秀,但是很怕写作文,这次面谈里没有作文,这让他特别开心,走出教室后的乐乐对妈妈说:“感觉希望很大。”另外一个走出学校就和妈妈聊得特别兴奋的女生说,自己很喜欢这次面谈,因为整个过程就是一次有趣的游戏,感觉不像是考试,而是一次交流,“没有套路,没有奥数题目,也没有很复杂的科学原理,应该就是考查我们的思考习惯。”

  揭秘人机对话面谈主要环节

  在人机对话面谈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邀请的第三方教育测评机构的张老师,张老师大致讲解了面谈的内容和设计原理。

  此次面谈设计了一个生活场景:一个叫“小嘉”的嘉兴孩子这一天要负责接待一批从上海下飞机来嘉兴旅游的外国小伙伴,接待时间是从早上到晚上,其间的各个环节都可以显示“小嘉”的相关素养。

  第一个环节是,“小嘉”要在地图、路线图以及相关文字的分析指导下,规划出比较科学又快捷的接机路线。外国小伙伴从上海浦东机场下飞机,“小嘉”应该怎样避开高峰和拥堵的路段,在地铁、大巴或两者结合的出行方式中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并规划从上海到嘉兴的行程路线?“也许有些孩子不熟悉地铁,可能没法完成任务?”面对记者的疑问,张老师说,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孩子对地铁等现代设施的熟悉程度,所以给出了充分的文字提示,“这个环节是根据国际流行的PISA测试中‘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要求而设计的,考查的是孩子的阅读理解和信息提取能力。”

  接着,“小嘉”陪着外国小伙伴坐大巴回嘉兴,一路上大家一起看一本英语电影,电影里有一些关于中国民俗和环保问题的内容,大家开始用英语聊天。面对外国小伙伴的一些问题,孩子结合画面提示选择相关选项。比如,说到环保,外国小伙伴感叹:“哎呀,水越来越少了,我们要节约用水啊!”该怎样节约用水呢?“小嘉”可以选择: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不要每次只洗一件;冲洗汽车的水可以用洗过其他东西的二次水……张老师说:“这个环节考查的是英语能力,但里面使用的英语单词全部是小学课标内的,不会超过小学毕业生的英语难度。”外国小伙伴到了自己的学校,“小嘉”要带着他们游览校园,这时候,电脑给出学校不同场馆的地图和行进的指令,提出让“小嘉”先学会这些指令,然后根据外国小伙伴的游览目标设计指令一起前往。“这个环节体现了孩子现场学习和规划设计的能力。”

  到了中午,“小嘉”陪着小伙伴来到学校食堂,食堂里有多个柜台,每个柜台都有不同的营养搭配和优惠措施。“小嘉”只有一笔并不宽裕的固定费用,怎样充分利用好这些优惠措施让自己和小伙伴“吃饱吃好”?这考验的是“小嘉”的数学能力和规划水平。

  吃完饭,“小嘉”和小伙伴一起去美术馆看展览,发现工作人员很粗心,把作品的展览顺序打乱了,“小嘉”要找出展览中那件放错了的美术作品。找到这件作品后,“小嘉”开心地看着展览,发现其中一件作品的画面是一个和毕业有关的故事。想到自己马上也要毕业了,班里有个同学之前跟自己有点矛盾,现在看到这幅画,“小嘉”心里有特别的感受,是“原谅这个同学,主动去道歉”,还是“反正以后不会再见到了,让他去吧”,又或者是“他那么讨厌,我永远不会原谅他”……显然,美术馆的这两个环节,考验的是孩子的艺术感受力和与人相处的人际交往能力。

  随后,“小嘉”和小伙伴来到了生物馆。走进生物实验室,看到一株幼苗在不同温度下的不同生长状态,电脑随后给出一张详细的图表,最后请“小嘉”推断幼苗在某一天的生长状态。

  到了晚上,“小嘉”还有两个任务。他们在学校天文馆看月亮,大家开心地讨论什么时候月亮最大。电脑给出一些图片和文字提示,然后请“小嘉”告诉小伙伴月亮最好看的日子。最后,外国小伙伴要休息了,但又觉得应该给家里报个平安说说所见所闻,电脑给出了包括北京时间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时间对比,请“小嘉”为外国小伙伴选择一个比较合理的报平安的时间。张老师说:“这两个环节可以说是包括了天文和地理的知识素养,同时也体现了文明礼仪,因为有时差,在报平安的时候就要考虑一下对方的作息时间。”

  “学习体检单”:

  助力“精准”教学 

  直到张老师讲完此次人机对话面谈的主要内容,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的校长李月根才知道此次面谈“谈”了什么。他给这次面谈的内容和过程打了个比喻——等于是给孩子们进行了一次成长和学习的体检,最终形成一份“学习体检单”:哪些方面能力很强,哪些方面今后要加强。李月根说,虽然事先不知道这次面谈的具体内容,但这样的面谈方式是事先知道的,他认为,面谈最终形成的“学习体检单”将帮助学校老师在未来对学生进行“精准”教学,对不同的学生制订不同的指导方案和计划。

  李月根透露,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和这家第三方教育测评机构签约3年,除了这次的人机对话面谈,学校将对最终录取的学生在一年后再次进行类似的测评,以考查学生在一年的学习中真正取得了哪些进步,方便学校老师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指导。此外,学校还将利用这个测评机构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记录和阅读素养的测评引导,为学生提供科学客观同时又积极有效的激励和评价。

  昨天上午的面谈结束后,下午就有家长着急地问面谈结果。李月根说,学生的录取信息将在5月25日以前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学生和家长到时也可以在学校网站的查询平台上查询面谈情况,未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发送短信和通知。

标签:人机;科学味道;小嘉;测评;学生;二十四节气;学校;蚂蚁;孩子;老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