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名师更多入村上课带徒 杭州市举行名师乡村工作室推进会

2018-05-31 08:25: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张小斌 柳蓬 叶振宇见习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张小斌 柳蓬 叶振宇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过同步直播,富阳永昌镇中心小学和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数学课。孩子们通过大屏幕,互相打招呼、解题、探讨,数学名师、长江实验小学校长师丁杭樱用奇妙的数学课将他们连在了一起。

2608_副本.jpg

  昨天上午,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推进会在富阳举行,多位落地富阳区的名师乡村工作室团队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各自教育教学特色。来自富阳永昌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表演了舞蹈“好玩的数学”,在舞蹈中,孩子们变身数学的精灵,玩得格外开心,一群孩子身着数字T恤,组成一串熟悉而漫长的数字:3.1415926……

2211_副本.jpg

  “π是无限不循环小数,代表着孩子无限的可能。”这也是丁杭缨名师乡村工作室的教育主旨。活动现场,一位学员老师表示,他过去上课,都是依照课本和教参,听了丁校长的课以后,才茅塞顿开,数学还能这么上。

  “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是杭州市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项目,让城里的优秀老师走进乡村小学,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带动各个乡镇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让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项目启动以来,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共招收了1500位乡村教师为工作室学员,仅4月就开展各类活动265次,学员参加活动2797人次,让更多乡村教师得到不一样的启发。

  会议上,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名师乡村工作室”工作规范》,副局长郑利敏对规范进行了解读,就工作室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等进行了明晰的规定。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表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以来,我市的乡村学校硬件建设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与城市学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乡村教师队伍不稳定等现象仍然存在,希望能够通过“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并且通过名师,搭建与更多名校名师联系学习的桥梁,帮助乡村教师扩大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更快地成长。

  陈红英表示,杭州市将在今后三年中实施“美好教育行动计划”,“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是美好教育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接下去,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名师乡村工作室”的保障和考核力度,希望能够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提升乡村教师素质,促进乡村学校发展。

2527_副本.jpg


标签:名师;工作室;乡村教师;乡村;乡村学校;数学;数学课;实验小学;均衡发展;美好教育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