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大脖子” 不一定是缺碘

2018-05-31 11:39:46 来源: 扬子晚报 记者 张艾萱 吴叶青

  “大脖子病”在医学上被称为“地方性甲状腺肿”,曾是生活在内陆地区人们常患的一种疾病,主要由于“碘”摄入缺乏,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然而,随着“含碘盐”的普遍推广,虽然地方性缺碘的人群明显下降,但在临床中“大脖子”的孩子却并不少见,难道这些孩子真的是因为缺碘吗?为此,记者专门请教了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顾威主任医师。

  孩子“大脖子”,也可能是甲亢

  “我们前两天刚收了一例‘大脖子’的8岁男孩儿,家长就是发现孩子最近脖子变粗了,吃得多却逐渐消瘦,就诊时家长就问,孩子是不是缺碘”,顾威医生回忆道,“其实这孩子是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免疫系统发生变态反应,甲状腺炎引起的肿大,与缺碘没有关系。”

  近年来,“甲亢”患儿比“甲减”发病率有所增加,是在遗传、感染、精神压力等诱发因素下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大脖子、进食多、消瘦,很多孩子还会出现心慌、出汗多、关节疼、情绪烦躁等症状。

  治疗甲亢,需要打持久战

  通常来说,儿童甲亢确诊后需持续服药2—3年,并长期随访。说到用药,顾威医生表示:“儿童甲亢的治疗,不首选手术和放疗,口服药物治疗是最稳妥可靠的方法,所以家长一定要严格遵医嘱给孩子用药,定期复查。临床就碰到有些家长,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一旦孩子情况好转,就暂停用药或自行减量,导致孩子甲亢反复发作,这对孩子来说有很大的风险。”“甲亢”反复发作或拖延治疗,会因甲状腺素分泌过多、累积,导致甲状腺毒症,严重者可引发心脏病、眼病、肌病等并发症,同时还会引发心理问题。

  因此,如果孩子出现“甲亢”相关症状,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诊后必须遵医嘱长期服药、随访,并且尽量低碘饮食,避免剧烈运动,有规律的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直到病情完全康复。

  此外,顾威医生还提醒,孩子出生时最好做“新生儿筛查”,及时、早期发现甲减,避免影响智力和生长发育,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孩子应定期随访,尤其是有甲状腺家族史的孩子,随着孩子的成长应做好甲状腺功能监测,及时发现异常。

标签:孩子;甲状腺功能;家长;大脖子;持久战;内陆地区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