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重高校长毕业寄语,哪句最让你动容?

2018-06-04 17:1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高考倒计时2天!近日,杭城许多高中举行了盛大的毕业典礼,给将要上“战场”的高三生们加油鼓劲,为即将结束的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毕业典礼上,校长们也为考生们送上了殷殷嘱托与祝福。记者收集并节选了4位杭城重高校长的毕业寄语,一起看下校长们都讲了啥?哪句最让你动容?

  杭二中校长 尚可

  未来未定义 能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

  这一届高三生,是尚可十七年后回归杭二中一年里的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他遗憾而不舍地讲道:“我还没能叫出许多同学的名字,更没能记住同学们的张张笑脸,但毕业歌已经响起,此时此刻,我和老师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是如此深深地爱着每位同学。我们爱你的每个优点,你品学兼优,阳光自信,才华横溢,激情浪漫……我们甚至爱你的每个小缺点。”

  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学子们将从此走向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尚可期待每位同学都能守护最真的梦想,没有长远的梦想就没有持续的奋斗;期待每位同学都能守住最纯的良知,必须负起对自己的责任,如此,才能对父母、社会和民族负责。他说,二中人不应只有眼前,还应该有诗和远方,应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襟和抱负。最后,尚可祝愿学子们的漫漫人生路充满幸福,充满发现,充满奇迹。未来未定义,能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603091320.jpg

  学军中学校长 陈萍

  要更早地学会面向未来

  “春雨的淅沥预示着我们的梦想如盛夏般绽放。”有感于天气,陈萍用诗意化的语言开始她的致辞。她首先提议所有家长和老师起身鼓掌,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子们带去鼓励和祝福;又提议所有高三学生用掌声表达对父母和老师的感谢。

  之后,面对即将毕业的高三学子,陈萍说,所有同学都应该更早地学会面向未来。在她看来,“面向未来”应该包含四个维度:第一,面向未来不是功利性的,不是为了高考而高考。第二,面向未来不只看眼下取得的成就,还有诗和远方,应该摒除浮躁之心,和风细雨,静待花开。第三,面向未来就是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素养。一个人的发展多数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赢在转折点上,面向未来,就是要抓住人生关键的转折点,实现质的飞跃。第四,面向未来就是要有终身学习、终身创新、终身进步的学习能力。唯有这些能力,才能决定未来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180603090942.jpg

  杭高校长 蔡小雄

  高考是一种经历 也是一笔财富

  蔡小雄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他对高考的感悟:高考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笔财富。就像电影《致青春》中的主人公所感慨:“总要过了半生,才知道我们曾经亲手舍弃的东西,在后来的日子里再也遇不到了。”他希望同学们珍惜高考,因为唯有高考,知识的收获才分外丰厚,意志的投注才如此不渝。

微信图片_20180603091219.jpg

  杭四中校长 张伟韬

  大学时代 要做好走向社会的准备

  张伟韬校长在祝贺同学们毕业的同时,着重向同学们指出,在即将到来的大学时代,要做好走向社会的准备,这种准备不是各种考证考级,而是培养与人协作开阔自身的各种素养。他以最近网上流行的“军工六性”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作类比,希望同学们能有意识地提高自身实力,培养担当品格,不断提升在团队协作中走向成功的能力。同时,张校长也希望四中的毕业生要有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的情怀,而不是把金钱和地位作为人生成功的唯一选择。

微信图片_20180603091424.jpg

标签:校长;毕业典礼;学子;老师;大学;人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