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拒绝浅薄与浮躁 闻涛小学承办中部联盟读书活动

2018-06-06 17:00: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郑曙红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郑曙红)近日,闻涛小学承办的中部联盟读书活动有幸邀请到了蒋军晶老师。

  活动中,来自中部联盟的12位“教师读者”和蒋老师齐聚一室,或推荐书或交流自身的读书心路,而他们的发言无疑都饱含着作为新时代教师精神的力量——拒绝平庸,让读书丰富一个个优秀灵魂的内在生活;拒绝浅薄,让读书记载一个个不同的朝圣者,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拒绝浮躁,让读书成就着一个个教育人,在各自的“农田”中耕耘着教育理想。蒋老师还一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现场教师的阅读情怀与阅读视野。点评中,蒋老师对滨兴学校姚老师坚持至今笔耕15万字表示祝贺与欣喜,对信手拈来、脱口而出诸多现当代文学作家以及其作品的闻涛小学富老师高度赞誉、心悦首肯。最后还从非常专业的角度提出:这个世界书太多,寻书的线索很重要,希望老师们在大量的阅读中,形成敏锐的嗅觉与品位。

IMG_8360.jpg

  来自中部联盟的12位“教师读者”和慕名前来的闻涛小学全体教师一起聆听了蒋老师的讲座——《关于读书,为理想劳动》。讲座中,蒋老师真诚地分享了他教书、读书的乐趣,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以及阅读带给自己教育行为的改变。首先蒋老师认为新老师必须读技术类书籍,比如美国克拉克《55条班规》,美国的《朗读手册》,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又比如朱自强老师的《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等。结合自己赛课的经历,蒋老师强调这类书每个成长阶段的教师都要读,因为提问、板书、指令、表扬、批评、布置作业、整队等都需要技术。其次,蒋老师认为要读理论类书籍。他觉得面对当今知识结构被打碎,面对当今既是多元化的体制世界,在读这类书时,要多独立思考本源性问题,多独立思考现实性问题,多思考两难性问题,不拒绝边缘,多倾听“民间”。其三,蒋老师认为要读本体类书籍。他以自己的群文阅读课《中国民间爱情故事》为什么会选取民间四大传说:《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为例,又以自己是语文教师多读儿童文学作品,多看优秀影片带给自己的收获为例,鼓励老师们多读本体类书籍,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小学教师。


标签:老师;教师;讲座; 55条班规;书籍;联盟;类书;蒋军;教师读者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