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连续三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这位学生为何这么牛?

2018-06-05 11:11: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福强 记者 蒋立

  浙江在线6月5日讯(通讯员 杜福强 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6月3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镇海职教中心刘明焱同学不出意料,摘获金牌,这是他继2016年国赛获得通用机电项目金牌,2017年国赛获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金牌后的又一突破。“连续三年连摘三块国赛金牌,这个成绩不仅在学校,在宁波市都是先例!”国赛裁判、镇海区职工技术协会会长伊水涌说。我们看看这位中职生是怎样一步步成长为“三金王”的。

微信图片_20180605110736.jpg

  树立信心

  刘明焱是镇海职教中心15级数修专业学生,她的班主任徐娜至今还清晰记得刘明焱刚入校时的模样,沉默寡言,自己的形象和成绩都让他非常没自信,但一个月后她发现,这个学生特别爱钻研,踏实又非常爱学,实训课别的同学三分钟热度,他一头扎进去一定要把模型做到满意为止,她就有意把刘明焱推荐给学校重训老师,金牌教练刘达慧眼识才把他选进了重训队,从此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的篇章。

  “他比较有灵性一点就通,所以上手很快,从组装到编程,基本上两个月就搞会了”刘达还记得刚训练刘明焱时的情景,“然而,跟大多数学生一样,他也开始有点飘飘然了!”随之而来的市赛给了刘明焱迎头一棒,三等奖,离国赛差远了!那段时间他很沮丧,差点又回到刚入学时的状态,这时,学校通用机电项目入围了国赛,刘达跟辅导教师团队商量后做了一个决定,将刘明焱拉来做陪练,并通过内部赛的形式确定最终参加国赛选手。

  面对再一次的机会,他不敢麻痹大意,重拾信心,“白加黑”、“五加二”的训练从不请假,为了保证加工连续性,常常半夜里还能看见他在实训工厂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国赛赛场上他镇定自若、技能娴熟,一举摘获金牌。

  锤炼匠心

  如果说获得第一块金牌有些插曲的话,第二块金牌的取得对于刘明焱来说就是顺理成章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找准方向,树立远大的目标是他那时想的唯一的一件事,他喜欢追逐成功的过程。

  还记得比赛新项目机器人技术应用出来后,学校面临设备无人会用的困境,这时刘达老师主动请缨,与机械组老师、刘明焱共同摸索实践,加工一组工件通常需要4—6个小时,比拼的是比头发丝还细的精度。“训练结束后,我们可以休息了,可指导老师还要接着根据当天的训练情况,调整训练计划,准备第二天的训练内容。”刘明焱说,“如果没有这么棒的团队,我们根本就不可能获奖!”最终该项目获得金牌,而且是浙江省在该项目比赛中唯一金牌。

  两块金牌到手后的刘明焱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选择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其它学生。“整个流程包括安装维护、操作调试、编程应用三部分,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分拣环节……”在镇海职教中心数控维修实训室里,你常常会看到他在教学弟学妹们工业机器人实操技能的身影,截至目前,刘明焱已经给300多位学生进行了技能指导,开设比赛经验分享讲座6次。

  “我将来也想当一名老师”刘明焱微笑着说,“因为跟指导老师朝夕相处,我已经被他们身上的敬业、专注和奉献所感染。”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度寻访全国“最美中职生”活动中,刘明焱凭努力奋进、坚持不懈、乐于奉献的匠心获组委会一致认可,荣获全国 “最美中职生”称号,这是对刘明焱的嘉奖,也是对学校教师团队匠心的肯定。

  不忘初心

  “刚加入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重训时,他略显疲惫”董祖国想起高三刚见到刘明焱的时候有点心疼,“因为他还要备战高职考,所以精力实在有限。”手握两枚金牌,保送大学无忧,在常人看来再次选择冲击国赛有点不可思议,况且又是个不同以往的项目。

  刘明焱不受外界影响,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因为他知道自己要什么——做一名精益求精的蓝领,这份初心和执着让指导老师也为之动容,为此,学校组建了最优秀的指导教师团队,日常训练采用“循环指导”、“分别反馈”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后勤服务采用“生活辅导+体能训练+心理辅导”三位一体模式,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细磨技能细节,整体训练水平一直保持高位状态。当他获得第三块金牌的消息传来时,整个学校都沸腾了!

  在校园里,刘明焱被同学们称为“神奇小胖”。因为他不仅仅技能比赛牛,还是个高情商、多才多艺的小伙子,篮球、唱歌、拍电影,没有他玩不转的,自信、乐观是同学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主演的以自己的奋斗故事为蓝本改编的微电影《小胖,向前冲》获2017年宁波市文明风采视频类赛项一等奖。微电影在学校大屏幕连续播放后吸引了大量师生“围观”点赞。

  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刘明焱希望他们能考出好成绩,比起成绩更应关注过程,不管以后上什么学校,从事什么职业,都能自我定位、数量目标并为之奋斗,以乐观、自信的态度迎接生活中的每一天。

标签:金牌;匠心;老师;工业机器人;初心;技能;学校;成绩;学生;职工技术协会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