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进滨江区校园锻炼采用人脸识别 新学期进出校门也将“刷脸”

2018-06-08 17:2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60801滨江.jpg

丹枫实验小学已经完成了安装并投入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今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获悉,以后,滨江区的市民就近到学校体育场馆锻炼,更方便了——刷脸就行!今年暑假,全区中小学体育场地全面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下学期开始,该系统也将应用于全区各学校学生进出校园及家长接送。

  进滨江区校园锻炼,采用人脸识别体统

  今年3月,杭州市滨江区20所公办中小学室内外体育场馆对外开放,针对社会人员进校锻炼。目前主要采用刷卡进出的方式。一方面会出现卡片丢失等问题,对于进校锻炼人员的便利性造成影响;一方面会出现冒用卡片的情况,使得非授权人员可以进出校园,这对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水平,提升社会人员进校锻炼时进出管控的效率和可靠性,滨江区校园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该项目将建设区级统一管理平台,及面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共27个校区的刷脸系统。通过安装校园出入口门禁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对出入的人员进行人脸身份识别和大数据分析,实行对外来人员的管理,提升校园的安保级别,打造智慧校园平安建设。

  首次进入校园锻炼的市民,应先在大门口的机器刷身份证,并拍照进行脸部识别和关联,以确保登记的照片为近期合法有效照片,同时学校保卫人员可通过后触摸屏手动选择人员权限组别。市民再次去校园锻炼,只需在门口“刷脸”即可进门。

  同时,该系统还具备黑名单报警功能,可以通过平台下发或本地导入创建人脸黑名单库,前端设备可进行实时的黑名单报警,并将报警信息上传至中心平台。

  新学期开始,滨江区校园学生进出校门也将实现“刷脸”

  目前,丹枫实验小学已经完成了安装并投入使用。丹枫实验小学提前通过各班级收集家长人脸信息,并利用家长接放学的时间段进行测试,记录问题并及时调整设备。

  这期间,丹枫实验小学还利用家长会对人脸识别设备进行性能测试,全校18个班级的家长会,家长人数有800名左右,除去一些家长未事先录入信息等原因外,经测试,人脸识别系统的准确率高且速度快。

  丹枫实验小学已经应用在家长接送及外来人员进校园锻炼。滨江全区的其他校园,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今年暑假,全区中小学体育场地全面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下学期开始,该系统也将应用于滨江区全区各学校学生进出校园及家长接送。

  从上学期开始,滨江区教育局以学校现有安全防范系统为基础,整合校园监控(阳光厨房)平台及应急广播指挥系统,率先在全省打造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及指挥平台,打造一套智能化程度高的、综合防范能力强、符合校园特点的现代化的网格化安全防范系统。

  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是区教育局打造进一步打造智慧校园的举措,通过学校场地开发的智能化管理,安全开放,为校园周边的居民及外来创业者进入校园健身提供更大的便利,同时提高学校的社会公共服务能力。


标签:丹枫实验小学;中小学体育;中小学;新学期;对外开放;运动场地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