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高考结束 顶尖学霸的较量还在继续

2018-06-09 08:37: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张宇璐

  昨天下午的浙大附中考点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30多万浙江高三考生,昨天结束高考。

  不过,顶尖学霸的较量还在继续。明天开始,高三考生中的学霸,就要参加浙大等高水平大学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或自主招生。对这些学生来说,说放松还早。

  顶尖学霸的较量还在继续 高水平院校自主招生陆续开考

  明天开始,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浙大等众多国内名校,将陆续开展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和自主招生。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主要面向一批品学兼优的高三考生,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校测试三类成绩,汇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用。而自主招生考试,面向有学科特长的高考考生(往往是指学科奥赛获奖)。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可以获得最多降分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在短短半个月内,众多高校将完成这两大类考试的录取工作,考试撞车不可避免。这半个月,可以说是一场高校自主招生的较量。比如,6月10日,北京大学在本校举办自主招生测试,6月10日晚上浙大举办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同一天,清华大学在杭州二中举办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考生必须在这些学校中有所选择。或者,想尽一切办法,在一天完成两个地方的两场考试。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很多大学在招生上存在竞争关系,有竞争关系的高校,有时会有意将考试时间设同一天,让学生做出选择。

  在杭高门口,一位妈妈说:“昨晚一夜没睡,因为接下来清华、北大等顶尖学校的三位一体要开始了,这才是重头戏!”

  在十四中门口,一位男生和爸爸一起,匆匆走向对面的饭店。吃完饭,稍稍放松下,男生就要准备浙大和上海交大的三位一体招生。

  昨天,浙大招生处处长王东说,浙大今年三位一体招生规模为700人,比去年增加50人。周日晚上笔试,三个小时,周一面试,有4000多考生参加考试,浙大紫金港校区周边交通会非常拥堵,建议地铁出行。

  站到中间去 给宝贝女儿一个拥抱

  昨天下午4点40分,杭十四中门口,焦急的家长们在等待孩子考试结束。

  4点42分,一位男生步履轻松地走出来,引起人群的一阵骚动,家长们纷纷围上去问,考试难不难?男生说:“英语考试还是简单的!”家长们听了都松了口气。

  男生有点羞涩地说:“去年英语考了136分,今天感觉英语试卷也简单,差不多就提前交卷了。接下来我就是玩游戏,跟同学聚会了,之前三位一体报考了浙江理工大学,已经提前完成了。我有点偏科,英语比较好,其他一般。”在家长的注视中,他和妈妈离开了考场。

  5点05分,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大家表情都比较放松。

  一位男同学说,英语比较简单,去年考了119分,这次感觉分数能再高一点。接下来,要考虑一下填报志愿的问题了,毕竟80个志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杭州高级中学考点,下午5点,杭州高级中学的大门打开,站在两侧的家长伸长了脖子,一位爸爸用胳膊肘蹭了下老婆说:“就要出来了!你眼神好,站到中间去,给宝贝女儿一个拥抱!”

  5点05分,大批考生成群地走出来。一个女生还不忘走到门口执勤的保安面前,调皮地说:“再见了!朋友!”

  对于这段时间的辛苦,大家都有话说,一位穿旗袍的妈妈说:“高考这段时间太紧张了!都说提高一分灭掉千人,这时候哪怕提高半分也好。这两天我都不敢跟孩子说话,也不敢问发挥怎么样,怕打扰他。只好在本子上给他留了言:能经历高考,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这时,女生小吴笑盈盈地跑出来:“我动作比较慢,写完差不多就交卷啦。我接下来不用参加三位一体,所以暑假就已经正式开始了!我打算先学车,再旅游,连防晒霜都已经买好了。我从小的梦想是当一个检察官,现在想当一个法官,梦想是去华东政法大学念书,但现在考下来有点悬,但我相信有一个合适的学校和我喜欢的专业在等着我!”

标签:考点;考生;家长;学霸;上海交大;男生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