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育局长给高三毕业生“补课”

2018-06-11 11:23: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林筱妙

  时间,是一首无声的歌。一转眼,又到了毕业季。未来的人生,如何才能走得更稳、飞得更高?6月9日上午,在2018届台州市第一中学学生毕业典礼上,市教育局局长戴冠福为927名高三毕业生补上了“四课”。据了解,这在台州市尚属首次。

  “今天,来到你们这群‘千禧宝宝’中间,我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三年来,你们经历了‘学考选考必考’‘7选3’‘3+3’‘多次考’,真的不容易,是不是用完了洪荒之力……”戴冠福的一席开场白,风趣幽默又十分接地气,瞬间引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戴冠福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未来的路很长。今天的成功,只是赢得了起跑,并不意味着赢得了最后的冲刺。

  毕业典礼上,戴冠福用“四课”寄语同学们:一是感恩课,要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这个新的时代,感恩父母和老师。这是做人的根本。二是“三生”课,要学会生活、懂得生存、珍爱生命,这样的人生才会健康“生长”。三是责任课,要胸怀大志、放大格局,知行合一、脚踏实地,明德修身、知礼守道,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四是美学课,要补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钙,提升个人的美学素养,培养属于自己的终身爱好。

  最后,他还用清代左宗棠的一副对联送给毕业生们: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从宽处行。

  听了教育局长的课,同学们思绪万千。毕业生邬丽洁说:“抖音、打Call、王者荣耀……一下蹦出那么多网络热词,这让我们感到既新鲜又意外,看来教育局长‘潮气十足’,还充满亲和力。”毕业生顾婧澜感慨道:“庆幸自己生活在新时代,更庆幸自己是台州一中的学生,也感谢父母和老师为我插上圆梦的翅膀。中学三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将带上感恩,带上希望,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标签:毕业典礼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