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技多不压身!” 高考生才出考场又进驾校

2018-06-15 08:03:3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张之冰

  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说,这个暑假是最有理由放松的一个假期了,当不少毕业生都忙着计划去哪儿“疯”一下当作毕业旅游时,还有不少毕业生则把这段时间看成了学车的最好时机。

  “高考结束,有将近三个月的假期,你不如去考个驾照!”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沈同学表示,刚考完,父亲就叮嘱他赶快去报名学车,“我爸早就想让我学开车了,只是学习太忙,抽不出时间。现在高考结束,他不会让我闲着的。”

  像沈同学这样的情况有许多,另外还有不少高考生是同学间相约结伴学车的。目前,记者从杭州多家驾校了解到,高中毕业生已经成为日前驾考的报名主力。

  驾校报名点排满“学生军” 都想趁着暑假考出驾照

  6月12日一早,在市内一家驾校的业务大厅,前来学车的人早已排起了长队,这当中大部分都是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为什么刚参加完高考就选择来驾校考驾照呢?高考生纷纷表示,考驾照周期长,考试项目多,他们就想抓住上大学之前的这两三个月“黄金空档期”把驾照考出来。

  “我觉得现在这几个月刚好可以利用一下,以后肯定是要学会开车的,这是步入社会的必要技能吧。暑假的时间成本相对于读书的时候要低一点,我很喜欢旅游,学出之后去别的城市,我就可以自己租车或开车去,很方便。”一位正在排队报名驾考的高中毕业生告诉记者。

  现场还有不少家长特意请假陪着孩子前来咨询报名,家长们表示技多不压身,开车就是一项必备技能,而孩子早晚得进入社会,学车也是为以后踏入社会提早做准备,“9月份马上要读书上大学了,我想想小孩上大学了也没时间学车,大学读完又要上班了,现在学车也要紧的。我们支持她、鼓励她早点来。”一位家长说。

  学车人数较往年有所下降 跟出生人口下降有关

  据了解,每年的暑假,都是学生学车的高峰期。按照往年经验,像这样高考生扎堆的报名高峰将在高考后持续7—10天。

  “今年5、6两月大概共有600人报名,本周报名数量更是上周的一倍。但是跟往年相比,同期的报名人数还是下降了不少,主要还是因为2000年出生的人数较前几年少了。”杭州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罗校长说,他们驾校在2013年至2015年的5、6两月,报名总人数会有近1000人。

  那么,最快多久能考出驾照呢?“如果学车的时间充裕,考试又比较顺利,一般两个半月左右就能考出驾照。”资深教练王荣铨说,学员报名成功后,首先要进行2个半天的理论培训,并参加网络学习,考试合格后报考科目一。科目一通过后,学员将学习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拐弯、曲线行驶、停车取卡)。在科目二考试合格后,还将报考科目三(路考),科目四(安全知识考试)。所有考试都顺利通过后,就可以拿到驾照了。

  记者了解到,不少驾校针对高考生群体,近期还设置了师生专场,从师资服务和培训时间上向高考生倾斜,学满学时的同时,尽量压缩学驾周期,让高考生早日拿到驾照。

标签:毕业生;暑假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