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浦江有个“卫星班” 学校让他们不再是折翼的天使

2018-06-15 14:57: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姮 通讯员 赵珊珊 摄影 葛跃进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姮 通讯员 赵珊珊 摄影 葛跃进)上午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浦江县大许中心小学一年级班里有几个孩子,拿着书本摇头晃脑地走到校园最东面的教室里,然后开始整理自己的书桌。这个班级只有8张书桌8个学生,身高差距很大。

  别的教室传来整齐明亮的读书声,而这几个孩子读书没有那么整齐,需要老师反反复复教几遍才能完整读下来。他们有低着头的,有时常转头的,也有自己开个小差的。上课老师和另一位智培老师并没有责怪他们,只是在他们实在不集中时候轻轻提醒一下。这就是大许中心小学的“卫星班”。

  2017年9月1日,大许中心小学开学时,不仅迎来了135位新生,更迎来了卫星班8位特殊的孩子。这8个孩子来自浦江县培智学校,属于中度残障儿童。校长张朝霞告诉记者,为了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的残障儿童少年回归主流学校,逐步让中度残障儿童少年融入普通学校,最后能融入到普通社会中,学校去年果断接纳了孩子们。“由于智力程度的差异,目前能去跨班上课的孩子就3、4个,有一个情况较好的已经长期留在班里。”张朝霞露出笑容。

  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卫星班班主任赵慧霞很上心。“这些孩子们的记忆就像漏斗,前教后忘,需要花比普通学生多好几倍的时间。”赵老师说,经过半年的教学,这些孩子们终于可以完整地把《弟子规》背下来,去跨班上课的学生,回家还能准时完成作业,这是之前所有人无法想象的。教这群孩子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教普通学生无法体会的。因为孩子们的单纯和干净,让她最初的忐忑荡然无存。

  校长张朝霞说,这归功于教师们有意识地把普通孩子引进来或者让特殊孩子走出去,给孩子们创造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的机会。卫星班教室的阅读区,普通孩子和卫星班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搭积木、做手工。门口的操场上,卫星班的孩子和普通孩子一起追逐打闹、玩游戏。卫星班的孩子们早已他们和其他孩子融为一体。

  这8个孩子的改变和成长,最开心的还是家长们。去年9月1日开始,大家都从一张白纸开始,学校边走边探索、边探索边总结、边总结边创新,在全体参与人员的努力下,一个多学期来,卫星班终于有了成效。接下来,浦江县大许中心小学计划扩大卫星班班级数,张朝霞希望有更多残障孩子能融合到学校生活和未来的社会生活中去。

  (本文涉及到残障儿童姓名均属化名,照片均为处理后效果)

标签:卫星班;残障孩子;学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