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高考结束“谢师宴”引讨论 如何答谢老师更合理?

2018-06-26 22:25:33 来源: 检察日报

  高考结束,晚上散步,见到街边饭店悬挂出“谢师宴”横幅招揽顾客,心中很不是滋味。

  父亲八十高龄,患过三次脑梗,非常健忘,可他始终没有忘记当初读私塾时的老先生。尽管老先生早已仙逝,可去年,父亲还专程回老家拜访了先生的后人,以表达对先生的感激之情。他告诉我,作为学生,无论身在天涯海角,无论身份地位如何,都不应该忘记师恩。

  与在饭店大吃大喝相比,把师恩永放心间才更难得。如今,我常教导孩子,尊重老师,勿忘师恩。平时,以勤奋学习作为对老师辛勤付出的回报。假期里,在不打扰老师情况下,带上一束鲜花,与三五个同学一起去老师家坐坐,相信老师一定会很开心。永恒的师生之情远比一餐山珍海味有价值。

  (黄河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

  让感恩回归纯真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炒几个拿手小菜,邀请孩子的老师走进家庭,来一顿撕去虚伪面纱的家宴,我觉得这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也是家长以身作则告诫孩子尊师重道的有效方式。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曾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这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告诫,更是对每一个党员甚至疲于应付饭局的所有人的一次告诫,让吃饭回归初心,让感恩回归纯真,让吃饭变得温馨而有意义。

  讲排场、比实力、找面子,很多时候我们家长把“谢师宴”当成了一场无形的实力较量,还误把老师当成了这场无形较量的裁判官,忘记了吃饭的初衷。除了每年固定的家长会,很多时候我们为了生活在不停地奔波,忽略了孩子,有时候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如果毕业后能准备一餐家宴,把老师请到家里,和老师真诚地交流一番,不管对家庭还是对孩子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丁秀光 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

  感谢老师不能功利化

  父亲曾是一名老师。从我记事起就记得,每逢过年总有“叔叔阿姨”来我家。听说他们要来,父亲总是特别高兴,早早出去买菜,还要备上几瓶好酒。虽然没有宽敞的宴会厅,也没有山珍海味,但每个人都开心地笑着,随意地聊着。那是父亲当班主任带过的第一届学生。父亲早已不在一线教书,但他总说,“付老师”是他最引以为豪的称谓。

  我想,这就是最让人羡慕的师生情——学生总惦记着老师,老师把学生当成亲人。近些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老师的相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谢师宴”的盛行就是其一。虽然规格越来越高,花费越来越大,却让学生对老师的恩情在这推杯换盏中世俗化、形式化、功利化。

  常听父亲说,作为一名热爱教学的老师,最希望得到的是家长的理解和配合,最希望看到的是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因此,我想对每一名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说,感谢老师的最好方式是毕业后仍不忘师恩,多问候老师,多向老师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让老师感受到自己的谆谆教诲没有白费。

  (付梅点 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检察院)

  借谢师建立好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社会和顺;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一个家庭之中,父母又是子女最重要的榜样,父母的思想行为如何,直接影响子女的为人处世方式。高考结束后,如果用宴请、送礼的方式去感谢老师,这就很容易给子女作出错误的示范,使他们在感恩的心和物质回报之间简单地画等号。这种做法会对子女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如果我是考生家长,我会考虑自己的行为方式是否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自觉远离不良风气。同时借助谢师的机会,建立良好家风,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学会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真诚地感谢老师。比如,在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的时间里,以朋友的方式多和老师沟通,谈谈自己的理想和未来规划,请老师给自己一些指导意见,进入理想的大学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进入大学以后,多和恩师联系,在教师节和中国传统节日里,不忘给老师一个暖心的问候,并虚心向老师学习请教,让老师看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我想,对于老师而言,“桃李满天下”应该是最好的回报、最丰厚的礼物了。

  (李嫄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

  写封“谢师信”更走心

  在物质丰富的年代,任何通过物质来表达感念师恩的形式都可能会落入俗套,显得单薄和肤浅。临别时刻,送给敬爱的老师一份特别的礼物——“谢师信”,让师生情谊回归传统,似乎更显温情。

  曾几何时,高考结束后,以大摆酒宴的方式答谢老师成为一种时尚。一桌丰盛的饭菜和觥筹交错之间,似乎就把对老师的感谢表达完毕,从此天各一方,这样的形式虽隆重气派,但未免失去了谢师的本意。不如静下心来,给老师写封信,跟老师说说心里话,让点滴回忆在字里行间回放,让美好的祝愿永远伴随老师身边。这样的书信比起一桌吃完就完了的宴席,岂不是更显得弥足珍贵?多年之后,回首往事,恐怕老师早已记不得那些美酒佳肴,但对于那些发自肺腑的语言是很难忘记的。

  老师是人生的领路人,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尊师重教、懂得感恩,也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老师表达感谢时,切忌让不良风气侵袭,要表达真诚、体现尊重、展现文明,唯有如此,纯洁赤忱的师生关系才会更加闪光、更加恒久。

  (刘晓峰 陕西省延长县检察院)

标签:高考;谢师宴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