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三个专业技术含量高、人才缺口大、就业前景好

2018-06-27 15:29:13 来源: 华龙网 记者 李卓君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在实训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在实训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随着高考成绩公布日益临近,如何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们要面临的又一次“大考”。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选专业,也要入对行。为此,我们推出填志愿选专业系列报道,供广大考生参考。

  电梯工程技术:全国电梯维保人才缺口60万

  作为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的国家,我国从事电梯安装维修的技术人员却明显青黄不接,全国电梯维保人员缺口达到60万。

  目前我国仅有2个电梯学院,其中一所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与世界500强迅达电梯深度融合成立的。学院拥有6部垂直电梯、2部扶梯、10个电梯安装模块,所有教学模块都是与电梯企业的专家里手共同商议出来的,有很强的实操性。其毕业生一直是各电梯企业“争夺”的对象,被迅达、蒂森、通力等大型电梯企业提前预订。

  城市燃气工程技术:毕业生被“一抢而空”

  据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预计到2020年,我市将正式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目标。届时,我市天然气消费量预计将达250亿立方米,占全市能源消费的23.4%。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已成为全国和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然而与之相配套的专业人才却难以为继。

  目前,川渝地区仅2所学校开设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人数不足100人。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该专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投资300多万建成LNG/L-CNG加气站实训基地,实训条件西部一流,学生技术技能过硬,其毕业生每年都被“一抢而空”。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路桥医生”成行业新宠

  根据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方案,到2020年,重庆市计划总投资2685亿元,提速农村小康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

  同时,由于受到公路桥梁使用年限及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的约束,大量的道路桥梁急需把脉就诊的专业人才,而这一类专业人才正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薄弱环节。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创新性提出“路桥医生”特殊人才培养模式,或将提高毕业生就业优势,成为行业新宠。

标签:高考;填报志愿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