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期末考试后 来一场有仪式感的“升级”

这场姗姗来迟的“成长礼”让所有家长和孩子一起感动一起感恩

2018-06-28 17:1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RJRJ8938.JPG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昨晚,还未到正式放假时间,杭城不少小学生一结束期末考试就提前开启“暑假模式”,呼朋唤友撒起了欢。不过,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月明校区的全体六百余名三年级学生,却不仅不着急回家,还把爸妈带去了学校。

  原来,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这学期期末考试的结束,意味着他们将与回忆满满的月明校区告别,升至江南本部。当中也将有一些孩子,要跟朝夕相处了三年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说再见。“真希望四年级时,老师和同学们能继续在一起,”312班廖子阳说。

  不舍的情绪在月明校区风雨操场蔓延,三年级百花园“成长、感恩、畅想”十岁成长礼感恩晚会如期举行。

  十岁成长礼,孩子们应该学会什么?

  “马上要升总部了,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月明的表演,所以每个班都精心准备了,”在这次晚会中担任小主持人的311班黄贞澄一字一句地对记者讲道,“每当老师上台讲话和表演的时候,同学们的掌声都是最热烈的,因为老师辛勤陪伴了我们三年,我们都很感激。”

  现场考验大家的还有高温的天气。311班王芮说:“今天天气非常热,我们都快坚持不住了,脸上的妆也化了。但一想到台下热烈的掌声,大家还是坚持着。”

  “成长需要仪式感。”江南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芳认为,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在感受爱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感恩,学会回报,学会分享。

  “在这个庄严仪式的过程当中,孩子们肯定能够感受到老师、父母对他们的爱,更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刘芳老师说,“这样的仪式,能够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一份美好的记忆,也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180628125444.jpg

  家长和孩子同台演出

  从台前到幕后,家长志愿者用行动教会孩子感恩

  记者观察到,这场“仪式”并不是孩子们的独角戏,整场晚会有一半多的节目是在孩子、家长和老师默契配合下共同演绎的。

  即使在台下,也有家长忙着跑前跑后,满头大汗地做着协调支持工作。甚至在灯光、音控、摄制等专业领域,也有不少家长的身影。

  对此,三年级家委会负责人陈虹表示,有将近一半的家长参与了这次活动的策划、筹备和执行工作,现场的许多岗位都是由家长志愿者担纲的。

  “如果家长没有带着付出的心,我们的孩子也不会懂得感恩。所以家长带着感恩的心,走在最前面,也是在用以身作则的态度影响孩子”,陈虹说。

标签:家长;校区;孩子;实验学校;感恩;成长;志愿者;老师;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放假时间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