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如何预防意外伤害?急救中心专家给大家支招

2018-06-29 23:41:5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杭州有媒体报道了一名5岁男孩趁家长不注意,爬上衣柜,不幸被衣柜上碎裂的镜子割伤左臂,后经多会联合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据市急救中心统计,2016年和2017年的7月1日至8月31日,两年的暑期绍兴市急救中心共接到18周岁以下少年儿童溺水报警8人次,高处坠落10人次,烧烫伤1人次,犬只抓咬伤2人次。

  临近暑假,来听听市急救中心培训指导科娄益飞副主任医师的建议,让孩子们远离意外伤害,遇到意外家长也能第一时间及时、正确处理。

  不要去没人管理的水域玩水

  暑假里,孩子们喜欢去清凉有水的地方避暑、玩乐。不过,娄益飞提醒,没有家长陪同的小朋友们,绝对不允许私自外出游泳。下水前,要先做5~10分钟的准备运动,水深不要超过肚脐的高度。当孩子在水边和水中时,陪同家长要时刻注意看管,最好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不要让孩子直接跳(潜)入水中,即便他已学会游泳仍需在成人监护下进行。游泳时,家长要保持和孩子一臂能及的安全距离

  娄益飞表示,遇到有孩子淹溺,急救的时候首先要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迅速清除口腔、鼻咽部的异物(如淤泥、杂草等);将其平卧位放置,头侧向一侧或俯卧位,面朝下;接着,迅速控水但不强调非得“控水”,以免延误抢救时机。如果出现淹溺者呼吸心跳停止,瞳孔散大,口唇青紫明显,神志不清,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在这个过程中,周围的人一定要迅速呼叫急救人员前来救援。

  阳台、窗台小心宝宝高处坠落

  “每到假期尤其是寒暑假,总能接诊几例高处坠落伤的孩子。”娄益飞提醒家长,孩子比较幼小的,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也可以把家里环境改造一下,比如搬走窗台边的桌椅,给窗户加把锁;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有台阶的地方都要有足够的亮度;台阶至少要有扶手。

  娄益飞表示,遇到孩子从高处坠落,首先应初步检查伤情,不要搬动摇晃。接着,立即呼叫120急救医生前来救治。对于伤者要采取初步急救措施,比如止血、包扎、固定等。他特别指出,如果颈部、腰部有损伤,先要注意固定颈部、胸腰部脊椎,搬运时保持动作一致平稳,避免脊柱弯曲扭动加重伤情。

  两三岁的宝宝小心烧烫伤

  夏季天气热,食物、水散热慢,如果孩子不小心打翻桌子上的开水或热汤,很容易从头到脚被烫伤。也有部分家长,给孩子洗澡时先放热水再放凉水,有时候孩子还没等凉水放进,就一屁股坐进洗澡盆,造成严重烫伤。

  娄益飞表示,烧伤、烫伤意外比较容易发生在2-3周岁的孩子身上。万一发生烧烫伤,首先,要立即冷却烧(烫)伤的部位,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10~30分钟或冷水浸泡直到无痛的感觉为止。接着,冷却后再剪开或脱去衣裤,注意,不要给口渴伤员喝白开水。如果发生窒息可用粗针头从病人环甲膜处刺入气管内,以维持呼吸。要妥善保护创面,不可挑破伤处的水泡。不可在伤处乱涂药水或药膏等。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去医院的途中,搬运病人时,应取仰卧位,动作应轻柔,行进要平稳,并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对途中发生呼吸、心跳停止者,应就地抢救。

  小狗小猫最好远离

  暑假里,很多孩子会去乡下的亲戚家里或者外出度假,很多孩子都天性喜爱小动物,喜欢挑逗或者与家中宠物玩闹,夏季皮肤裸露在外比较多,容易出现被宠物或者流浪狗咬伤的情况。

  娄益飞介绍说,狗咬伤急救要点有三点:只要是被“疯狗”咬伤或怀疑“疯狗”咬伤,应积极按防治狂犬病处理。被咬伤后2小时内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并在被咬伤后的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血清。

  外出最好备急救药包

  暑假里,外出游玩,去植被茂盛的地方,万一被毒虫、蛇类咬伤,一定要马上急救。

  娄益飞指出,蛇咬伤后,一时识别不出是否为毒蛇咬伤,先按毒蛇咬伤急救。首先就地急救处理,切忌跑动;在伤口上方扎紧止血带;用刀切开伤口,挤出毒液;有火的可以用火烧烙蛇咬伤部位。外出远足、登山时,最好备上应用蛇药,万一被蛇咬伤后,马上口服蛇药片和用蛇药外敷伤口周围进行解毒。最后,经上述紧急处理后,迅速将伤员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遇触电先断电源

  夏季,对流雨比较多,如果在空旷的地方,突然遇到打雷下雨,此时要注意避雷。有的宝宝年纪小,对家中的插线板、开关会很感兴趣,喜欢用小手指去抠这些小孔,家长要做好平时的防护,为开关或插线板加盖,或放置到孩子触及不到的地方,避免发生意外。

  娄益飞介绍说,触电的抢救原则是首先关掉电闸,切断电源,然后实施急救。无法切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竹竿等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如果挑不开电线(或者导致触电的带电电器),应当用干燥的绳子套住触电者并拖离,使其脱离电源。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胶运动鞋。切忌用手直接拖拉触电者,不能因救人心切而忽视自身的安全。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发生继发性休克或心衰。若伤者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小区里也要防车祸

  假期孩子放学在家,发生车祸等意外创伤的机会要比平时多。因此,娄益飞提醒家长,在假期尤其要注意看护好孩子,即使在小区里,也不要麻痹大意,如果是人车不分流的小区,一定要提醒孩子避免在小区主干道玩耍。

  危险动作不要做

  假期孩子外出玩耍时间增多,有些孩子会做一些比较危险的运动或游戏。如滑板、轮滑、骑单车等,如果不小心,没做好头部、关节部位的防护,也很容易造成损伤。

  娄益飞提醒,“家长要做好安全教育,窗口不要放容易攀爬的桌椅,家里可以攀爬的柜子一定要跟孩子说明。同时,孩子的危险动作要及时制止。一定要做好引导工作。”

  危险药品请放置有序

  几年前,曾经有个4岁的孩子亮亮拿着药瓶玩,里面是她爸爸的抑郁症药。她将药品拿出来吃,等爸爸回家时,她已经躺在床上脸色苍白。经过抢救才脱离危险。

  娄益飞提醒家长,孩子缺乏辨别意识,看到比较小且不常见的药丸、药片等,会好奇地放到嘴里,这样很容易出事。家中的药品,最好放置在儿童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地方。如果在农村,家中储存的农药也是高危物品,应严密防范儿童接触。

标签:暑假;意外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