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嘉兴南湖区将“红船精神”融入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

——启航!红船少年

2018-07-02 16:51: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在浮雕的中间,一艘以南湖景色为背景的红船,从历史的画卷中冲出,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七一”前夕,在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内, “红船小讲解”、北师大南湖附校405班学生蔡可欣的话音刚落,就收获了热烈的掌声。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展馆内,共有15名“红船小讲解”分布在不同的展厅讲解,刷新了游客们的观展体验,受到热烈欢迎。

  如何把“红船精神”有效传导到青少年中,让孩子们不但对“红船精神”有概念,还能受到“红船精神”引领,在成长过程中勇于创新、奋斗、奉献,是今年南湖团区委和教育工作者的新课题。为此,南湖区在全省率先打造“红船旁的少先队”,推出少先队歌曲《红船少年心向党》,并将辖区部分单位纳入“红船少年”校外实践基地,让少先队员们在社会角色体验中感知红色教育,引导他们在校外实践活动中逐渐将“红船精神”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导航”。

  在首批开放的社会岗位中,通过公开选拔,每个周末,“红船小讲解”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为游客提供解说服务;“红船小萌管”走进南湖景区守护文明环境;“红船小记者”寻访“红船精神”践行者;“红船小主播” 主持各种活动诵读红色经典;“红船广播站”录制红船故事学习节目,定期在电台播放。目前,全区已有近5000人次少先队员加入“红船少年”的各项体验活动。

  孩子们体验的“红船精神”是啥模样?在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红船少年”们正在制作“时轴式党史发展演变图”,经过一番热烈讨论,学生们将“红船精神”中的首创精神确定为双轴发展维度,一个按时间顺序,古代、近现代和当代;一个按类别来分,科技、文化、艺术,比如从科技维度来看,既有古人的“四大发明”,也有近现代詹天佑发明的人字形铁路轨道,更有当代的秦山核电站、杂交水稻和三峡大坝,“你看,我们找到了首创精神的过去和现在。”

  在业余活动中感知“红船精神”,增添了“红船少年”们的自豪感和自觉性。为了当好“红船小讲解”,嘉兴市辅成教育集团五年级学生阴思晗提前做了很多功课,“我在嘉兴出生,来过南湖好多次,通过我的讲解,可以宣传美丽南湖,我觉得很自豪”;在体验完“红船小萌管”的活动后,北师大南湖附校二年级学生周正打算回到学校和家里,向同学和家人积极宣传南湖保护条例,让大家好好爱护南湖。

  在参与这些实践活动中,少年们通过体验感知“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前不久举行的“红船小主播”诵读红色经典活动中,特别设计了参赛者以积分累积的形式为辖区贫困儿童筹集爱心款的环节,尽管只有39个入选名额,但活动吸引了全区2万多名少年参加。孩子们说,能够为家境贫寒的小伙伴们做点事,一起快乐成长,太有意义了——这是小主播们理解的“红船精神”。在上周的“红船小萌管”活动中,学习完南湖保护条例,12名少先队员穿上“迷你版”的执法队服,来到南湖核心区域,帮助垃圾分类、劝导南湖边垂钓者——这是小萌管们理解的“红船精神”。

  “在体验中感知教育,在学习中创新践行。让每一位南湖区的少先队员,都能传承‘红船精神’的时代气质。”共青团南湖区委书记周炎认为,通过以校外实践活动为载体,将“红船精神”具象化、时代化、生活化,引导青少年快乐接受红色教育,培养“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后备军。

标签: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