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培训班老师白天上课晚上答疑半夜备课 自己的娃扔给外婆带

2018-07-06 07:47: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实习生 陈宏程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实习生 陈宏程)吴晴(化名)是一家书法培训机构的老师,暑假一开始,就忙坏了。

  昨天上午十一点,钱报记者走进该培训机构时,吴晴正在上课。装修一新的教室里,十来个孩子端端正正地坐着念:“笔握正,书放齐……”每人面前都放着一份讲义,和一张姓名卡。

  这是吴老师早上的第三节书法课。因为当天助理请假,她早上六点半就赶到教室整理资料、调试课件,八点二十分开始上第一节课,直到中午十二点才有一点休息的时间。

  因为老师少,书法班的时间安排很紧凑,一节课下课紧接着又是另一节课,老师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备课。吴老师前一天晚上就备课到凌晨一点:“虽然说我已经有10年的教学经验,但是因为报班的小朋友情况不一样,每次我都要向家长了解小朋友的情况后重新备课。”

  除了讲义之外,吴老师还为新入班的孩子们每人手写了一张姓名卡。钱报记者乍眼一看,差点以为是电脑打印的,每个字不仅漂亮而且工整,大小完全一样。将近60张姓名卡,吴老师花了近两个小时书写。“孩子们第一节课都是写姓名,一笔一划都有规范,每一笔的位置都要准确,给孩子一份我自己写的姓名卡可以给他们一个比较规范的参照。”

  上完一天课后,吴老师还是不能休息,她要给学生批改当天的作业,并把孩子的情况反馈给家长,然后备课,并不时地在微信群里回答家长的疑惑,并给他们书写的建议。“这个答疑一般断断续续到晚上十二点才能结束,我都是两个小时抱着手机给家长们解答,一步也走不开。”

  “教孩子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特别是年纪小的孩子,从如何举手发言、整理书桌等日常行为习惯,再到如何握笔等写字基础都要慢慢教,一节课下来嗓子都要喊哑掉,但是看见她们慢慢成长我就特别开心。”吴老师在上课过程中总结了很多小技巧,她总是能让孩子乖乖听话,喜欢上书法。

  “我通常会把孩子们当成小大人,比如之前上课会有很多家长走到教室里来影响上课秩序,我就和小朋友说他们已经长大了,要教爸爸妈妈在教室外面等候,这时孩子们突然就好像成为了一个肩负重任的‘小战士’,觉得维护课堂纪律是自己的责任。”除了语言鼓励外,吴老师还实施了用上课获得的小星星兑换会小零食的游戏,为了获得更多的星星,孩子们上课就更积极了。

  吴老师的课堂教的不仅仅是写字,孩子们开始自己整理学习用品,自己要求练字,家长们纷纷给吴老师点赞。“妈妈你猜今天我学了什么字?”一个小女孩缠着妈妈说着今天上课的内容,“孩子就要开始上小学了,我想报个书法课让她学学写字,每次上完课孩子都特别开心,还反过来教我写字。”这个暑假李妈妈给孩子报了四个班,书法、舞蹈、围棋、游泳,李妈妈说这些课都是孩子要求报的,虽然接送很累,但是看到孩子每次上课都很开心,她觉得自己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围着别人家的孩子转,难免会忽略自己家的娃。吴老师的孩子还在读幼儿园中班,最近放暑假,妈妈忙着上课,只能麻烦外婆带着孩子。“这段时间上完,八月初我有十天的假期,我们已经计划好一家人去希腊玩一趟,好好弥补下。”

  

标签:培训班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