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如何“减负”,听孩子们说说

2018-07-14 08:15: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7月13日上午,十二届省政协第四次民生协商论坛的现场,出现了小学生的面孔。

  “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是本次民生协商论坛的主题。在“减负”这个话题上,中小学生最有话说。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彭嘉皓,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受邀参加论坛。11岁的他也是民生协商论坛开设以来年龄最小的参与者。

  “身边一些同学,他们都没有玩的时间。过去还会上兴趣爱好类的培训班,现在慢慢变成了主课培训班。”“一些同学觉得如果不上培训班,和其他同学的成绩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这位系着红领巾的小男孩第7个发言,虽然声音略显稚嫩,却毫不怯场。

  4分多钟的发言,彭嘉皓可没少做准备,不仅认真收集身边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还多次修改发言稿。发言中,他举了个例子:一位同学很喜欢画画,但四年级开始,家长停报了美术兴趣班,同学想画画只能偷偷地画。彭嘉皓扶了扶自己的眼镜,又说起了自己今年的暑期安排:语文、数学、英语、钢琴、乒乓球、游泳……这个月的各种培训班排得满满当当。

  “你上了这么多课,哪些是你喜欢的,哪些是你不喜欢而你爸爸妈妈要你去的?”主持会议的省政协领导询问彭嘉皓。

  “都喜欢。”彭嘉皓说,“我觉得‘减负’不是说完全不能上培训班,要有选择地去挑选自己喜欢的或者薄弱的科目。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小同学的发言戳中了在场委员的心,大家听得认真,席间不时传出会心的笑声。

  和彭嘉皓一样来到论坛的学生代表,还有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八年级的学生邱欣瑶。会前几天,邱欣瑶还召集了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一起讨论“减负”这个话题,并把他们的观点带到了现场。

  “如果我们的课程安排可以适当减少文化课的比例,增加体艺、科技类课程,我们的‘负担’也会相应轻下来,学校里的小胖子会少下来,近视眼会少起来,我们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也会高起来。”邱欣瑶希望,除了书面考试成绩以外,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可以更多元,比如英语学科,可以把平时参加的校内活动,如英文歌曲比赛等,按比例计入学科总成绩。

  两个孩子传递的心声,在现场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中小学生负担情况怎么看?‘减负’工作又该怎么破?两个孩子讲的一些情况非常有针对性。”参加论坛的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关于‘减负’,我们就该多听听他们的声音。”

标签:民生协商论坛;减负;培训班;邱欣瑶;中小学生负担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