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我们感受最深 中小学生代表亮相民主协商论坛共谈“减负”

2018-07-13 16:41: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68103_副本.jp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作为一名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小学生,我觉得我们要减的负担,是大纲外无休止的补习。”今天上午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民生协商论坛上,一个清亮的声音响起,向与会委员们说着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想法,时不时有委员微笑着点头。

  他是来自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新五年级的彭嘉皓,和他一起与会的还有来自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新九年级学生邱欣瑶,这是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首次迎来中小学生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共同探讨与他们切身相关的“减负”议题。

  “我自己参加了不少课外培训班,比如说奥数和钢琴,每周我都会去上一次奥数课和一次钢琴课。暑假里,7月我基本都排满了培训班,有语文、数学、英语、钢琴,还参加了游泳班,但是8月妈妈就没有给我安排任何的培训班,世界那么大,妈妈要带我去看看。”彭嘉皓坦言自己报了很多课外辅导班,每周留给自己纯玩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但他并不觉得是负担,因为每一门课都是他喜欢的。

  除了必须学好的“主课”,他的辅导班里还保留着已经学了6年的钢琴和他最喜欢的体育运动,这也是彭嘉皓乐于接受课外辅导班的原因之一。“我身边有些同学,过去还会上一些兴趣爱好类的培训班,现在都慢慢取消变成主课培训,整个暑假都泡在各种语文数学英语和坑班里,没有玩的时间。他们觉得,如果不上这些辅导班,就会和别人的成绩差距越来越大。”

  小学生的加入,让与会委员们觉得很有新鲜感,而彭嘉皓的坦率更让与会委员们听到了来自减负对象的第一声音。“五年级就戴着300度的近视眼镜,真让人有点心疼。”主持会议的浙江省政协领导说。

0826_副本.jpg

  “我觉得,关于减负,学生才最有发言权。”中学生邱欣瑶是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队员之一,她带来了社团同学共同的呼声。

  “我们希望能够多增加体艺类的科目,减少主课类辅导,希望家长在给孩子们报培训班的时候能够和孩子商量一下,而不是没用分析就直接报名。” 邱欣瑶说,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每天都在学习学习学习,但是,如果整个假期都在学习,密不透风,效率也会低下,没有明显效果。“我从小学习古筝,这是愉悦身心的调节,到了初三我也不想放弃。”

  邱欣瑶和她的小伙伴们还想对老师和学校说,考试能不能更多元化,而不仅仅只看纸面成绩。新世纪学校是一个民办学校,日常活动非常丰富。邱欣瑶说,比如英语考试,除了书面考试,是不是还可以把日常的英语歌曲比赛、英语戏剧表演、英语海报等等活动表现都加入考核中,综合体现学生能力。

  中小学生参与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就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和与会委员一起发言一起探讨,这是民生协商论坛形式的一股清流,让各类议题的论坛会议更接地气,也是中小学生关心政治关心社会的一阵清风,让孩子们有了自己发言的通道,锻炼了思辨能力和胆量。

  “听说今天会有小学生代表发言,我就很期待。”浙江省政协和省直机关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非常支持,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让中小学生关心时事关心我们的社会。

微信图片_20180713162958.jpg


标签:浙江省政协;民生;邱欣瑶;彭嘉皓;小学生;中小学生负担;培训班;协商;论坛;民生协商论坛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