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家长快收藏下,假期报班有底了

2018-07-18 18:41:0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洁

  记者 王洁

  自去年12月起,杭州启动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并持续推进。

  昨日,杭州市教育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出新举措——选聘市民监督员。同时市教育局汇总发布了全市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首批“白名单”,一共有629家机构上榜。7月底起各区、县(市)还将陆续分批公布年检不合格,以及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黑名单”。

  首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公布

  “太好了,有了这份名单,我给孩子报班就心里有底了。”家住卖鱼桥附近的李女士说。

  从6月底起,杭州各区(县、市)陆续公布辖区内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经市教育局汇总后,昨天统一发布,首批一共有629家机构上榜,名单已公布在“杭+新闻”手机客户端。

  目前,杭州市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机构约有2000余家,全市共排查出“无证无照”(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机构213家,“无证有照”机构1254家,另有“有证有照”机构668家。到6月底,全市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102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475家,自行终止办学的186家。

  “随着整治推进,一些培训机构经整改达到‘有证有照’要求后,‘白名单’的上榜机构会增加。而进入‘黑名单’的机构,是那些拒绝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以及年检不合格的机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自上而下监督排查,家长们也要擦亮眼睛。如何规避非法机构,市教育局支了一些招。首先家长务必了解该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还要注意办学许可证有效期和办学地址。同时仔细察看场地,如场地安全性(是否违反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等均不得开设培训场所,针对14周岁以下儿童的培训不得设在三楼以上等规定)、教室的通风采光情况、教学设备设施等。决定参加培训后,要签订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联合印制的教育培训合同,保存好维权证据,即培训机构招生宣传资料、收费发票等。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暑假期间,除了报培训班,家长还应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其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让孩子获得充分休整,同时多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和家务劳动。”

  选聘“市民监督员”,加强整治

  市教育局还推出一项新举措——面向社会选聘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简称专项监督员)。“过去对于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一直存在取证难等问题,我们也希望更多热心市民加入进来,加强监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专项监督员主要从新闻媒体工作者、律师、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家长代表等社会人士和“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须具有本市户籍或在本市连续居住三年以上,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品行良好,无刑事处罚和其他严重不良信用记录。

  有意向者可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定向邀请等方式产生,最终人选由市教育局予以确认,并颁发聘书向社会公布。每期一般不超过13人,原则上一期一年,连任不超过两期。具体报名方法详见“杭+新闻”手机客户端。

  此外,市教育局还在积极搭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和时间、招生对象、师资情况、奖惩情况、学员家长点评、有关统计、年检等信息实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该平台以萧山区、江干区为首批试点,于月底前试运行,力争在第四季度实现各区、县(市)全覆盖。

标签:培训机构;课程;监督员;办学许可证;市教育局;白名单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