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时评:把劳动纳入家庭作业

2018-07-23 08: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林上军

  学生的家庭作业除了课本作业,应该还有劳动技能作业,甚至包括洗衣扫地这样的日常体力劳动。最近由浙江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劳动实践教育,以改变一些学生劳动观念偏差、轻视劳动实践、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热爱劳动对一个人成长乃至立足社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正确的劳动观念需要从小培养。在家庭作业中增添劳动实践内容,对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强化自理、自立意识至关重要,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但现实中,有些学校没能充分重视这一点,许多家庭平时都不想让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相当一部分孩子把涉及体力的一些劳动看作是多余的。

  殊不知,现在很多工种还是需要动手实践的,也是机器人替代不了的,而且孩子动手能力的高低,关系着孩子一生的幸福。从现在一些离婚案例看,许多家庭破裂就是因为没学会处理好琐碎的家务劳动的分配问题。

  幸福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热爱劳动是尊重劳动成果的开始。在好多地方,家庭作业的纯课本作业构成,让孩子们喘不过气来,因此在假期,更应该布置一些适合年龄段的劳动实践作业,让他们缓解压力、获得体验。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只有把劳动实践纳入家庭作业,才能使孩子们从内心深处更加珍视。



标签:劳动;家庭作业;实践教育;课本;实践;体力劳动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