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0多名小朋友集体“举报” “爸妈把我们一个人留在家中”

2018-07-20 08: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蒋慎敏 摄影 赵百尧 通讯员 杨勇

  孩子们在认真听课。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蒋慎敏 摄影 赵百尧 通讯员 杨勇)昨天晚上,钱江晚报和杭州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危险,走开!”安全课堂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的第二堂课,来到杭州市萧山公安分局,200多位“小警察”和他们的家长来到了这间特殊的课堂。200多名“小警察”都是参加萧山公安“小警察夏令营”的小朋友们,本次活动也是孩子们夏令营的最后一课。

  孩子们举报家长

  把自己一个人留在家中

  钱江晚报记者华炜和萧山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叶文婷、交通治安派出所副所长罗德刚,用自己亲身经历与经验,给孩子和家长们上了一课。

  在场的父母们最感触的一幕,是华炜在台上和小朋友们互动:“你们的爸爸妈妈,有没有曾经把你们一个人留在家里?”

  得到的回答,是掺杂着几声“没有”的一片“有”声,和孩子们纷纷举手要发表的“投诉”。

  孩子们纷纷诉说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个小女孩甚至讲述了让在场家长们都觉得后怕的一幕——她说,妈妈曾经一个人在楼下,把自己和妹妹留在楼上,妹妹差点就从阳台上摔下,幸好自己把妹妹拉住了。

  “幸好陪着孩子来听了这一堂课。”来陪儿子听课的陈妈妈,在听到华炜带来的一个个案例时说。

  特警扮演歹徒

  教孩子们逃离、躲避

  罗德刚是萧山交通治安派出所副所长,是一位老特警。讲解风趣幽默,惹得孩子们边笑边急着举手发言,想要和“罗教官”互动。

  为了让孩子们理解该如何逃离、如何躲避,罗德刚请了8位孩子,自己扮演歹徒,一边演示,一边风趣地解释。

  “你们看到没有,拿着凶器的歹徒,往往就是像我这样‘凶神恶煞’的大人,你们的腿没我的长,是不是肯定跑不过我?那么应该怎么做呢?对啦,就要像这几位小朋友一样,分开跑!”罗德刚特意针对近期家长孩子们担心的热点,用互动的方式讲解如何应对歹徒、如何逃避、在被歹徒抓住时如何脱身等等。

  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副处长胡早玲表示,每年暑假期间,都会看到很多因为忽视暑期安全而引发悲剧的报道,公安部门也一直在给孩子们做暑期安全教育的工作。

  “这次通过和钱江晚报合作,用更生动、更让小朋友和家长可以主动接受的方式,传授必要的暑期安全知识,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有效果。”胡早玲说,“我们还会走进更多的城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孩子和家长绷紧暑期安全这根弦,远离危险,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标签:孩子;歹徒;家长;小朋友;特警;听课;交通治安派出所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