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的生活劳动技能 主要应该在家里学

2018-07-19 08:33: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出台的这项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的教育意见,在杭城的小学校长圈里引起了热议。大部分校长认为,劳动教育如果光靠学校来完成,可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A校长表示:“为什么生活劳动技能还要学校来教,这不是家庭生活中学会的吗?一个小孩成长过程中必须的生活技能,主要应该在家庭中完成。”

  在这位校长看来,劳动应该有两个概念,一种是技能型,一种是劳动观念,“在家里,长辈从来不让孩子去劳动,而学校拼命去教一种劳动技能,有效果吗?孩子不是不会做,是不愿意做,教会了技能又有什么用?”

  B校长表示,劳动教育包括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这应该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铺相成的,学校教育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应该要重视劳动教育,但不能把本该家庭完成的劳动技能、生活技能变成学校教育,学校教育没有这么大的功能。

  C校长说,孩子的成长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比如劳动方面,学生要做值日,还要大扫除,班主任平时也会偶尔布置一些劳动的家庭作业,特别是在假期里,应该说做得已经挺不错了。

  当然,对于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校长们的观点是一致的。“小学教育是全人的教育,需要培养孩子内在的潜力和素质。换句话说,如果让一个人退掉所有的社会辅助条件,比如没有了保姆,没有了父母的物质支持,他还能不能具备生存的能力和技能?如果能,他就具备了独立的社会人的特点。这就是劳动教育的价值所在。”

  浙大教育学院教授、儿童心理专家徐琴美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终于开始重视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教育了,可喜可贺。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与学校教育导向相比,家庭教育的作用是有限的,因为同伴群体社会化的力量非常强大。”

  徐教授说,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劳动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被重视。现在大部分孩子不爱劳动,不愿意劳动,已经变成了一种常态,这是由当前的大环境造成的。“什么最重要?学习成绩。孩子的时间、精力被学业所霸占,怎么有时间参加劳动实践呢?所以,关键在于去改变学校的观念,从而影响孩子和家长的观念。因为,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老师观念在孩子的教育中具有引领作用。”

标签:劳动教育;学校教育;孩子;技能;杭城;生活技能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