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初一到大二近视只增50度 这个男孩怎么做到的

2018-07-28 08:51: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沈凌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沈凌)想让孩子不近视,比考100分还难。暑假,浙二眼科中心一楼视光大厅,人潮涌动,日门诊量最高峰超过3000人次,其中50%左右是来看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

  管不牢孩子的近视度数,成为许多爸妈心中的一根刺。但今天,记者想讲个正面一点的故事,一个杭州男生从初一念到大二,7年间,近视度数只增加了50度。

  记者是在昨天上午遇到这个大男生小马(化名),他刚好复查完从三楼诊室出来,拿着检查单子,上面写着左眼375度,右眼550度,双眼眼轴7年仅仅增加0.25mm。

  “我怎么控制(度数)的啊,这得去问倪主任了,都靠他,我才在600度高度近视的门槛前,及时刹住了车。”

  每年近视进展

  最好控制在50度内

  找到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倪海龙主任时,他正在埋头看门诊,今年暑期来就诊的儿童青少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0%,视光部全组人加班加点,周末也是。

  他指出,一般来说,孩子是在十周岁出现近视,家长这时不用恐慌,如果近视度数每年进展控制在25度~50度内,基本上能避免高度近视。

  记者问,那小马如何做到7年下来度数只进展了50度?

  一听这个问题,倪海龙主任笑了,“虽然多数近视孩子在接受了近视控制措施后,还是会有一年25度多的进展,但这个老患者,近视控制得很好,他的故事的确值得和大家说一下。“

  七年前,正在念初一的小马,由爸爸带着来门诊。当时,他近视已将近四年,左眼350度,右眼500度,每年度数进展100度~150度。再这么下去,初中没毕业,就会变成高度近视了。

  想控制,还是得先找出近视发生发展的原因。沟通之后,倪海龙主任发现,小男生的学习成绩不错,学业压力也大,在上四五个补习班,写字、看书时,用眼距离过近,每天户外活动不到半小时。

  最后,他制定了一整套策略,家长予以了充分配合。

  1.从初一开始,坚持佩戴OK镜,也就是角膜塑形镜。作为提高裸眼视力的可逆性非手术性的矫治方法,OK镜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每天晚上配戴8~10小时,白天不用戴眼镜,可以拥有正常的视力;二是近视临床控制,能有效缓解近视进展速度与程度。

  2.告知家长,按摩法、中医针灸、治疗仪训练、眼保健操、保健药物等不能逆转或控制孩子近视的发展,不能寻求偏方,而应把更多时间转换为户外活动。鼓励男生每天到户外打篮球,每个课间离开教室去走廊操场走走。虽然对已经近视的小孩来说,户外活动控制近视作用相对较弱,但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也意味着室内近距离用眼的减少。

  3.切实保持良好的阅读书写姿势,写字、看书距离一尺远,家长也要督促落实。

  4.电子设备和阅读,都是近距离用眼。少玩电子设备的同时,也要注意控制阅读时间,每次看书半个小时,就起来走走并眺望远处。

  5.严格定期复查,监测度数与眼轴变化,并定期更换角膜塑形镜片。

  6.同时将补习班的个数“腰斩”,减少用眼负担。

  7年过去了,小马近视控制得很好,为了更自由地活动,目前继续在配戴角膜塑形镜。这个故事背后,除了有医生的努力,也与他自己及家长的共同努力分不开。

  眼镜度数配过头的

  医生每周都会遇到

  关于屈光不正,家长总有很多问题。

  最近,杨羿医生专门解释了“假性近视”,因为暑假每周都会在门诊碰到几个眼镜度数配过头的患者。他说起一个高一女生,戴着500度近视眼镜,而检查发现,她的真实度数才300度。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偏差?

  杨羿医生说,这个女生就是假性近视,她之前配镜是在家附近的一家眼镜店,并没有散瞳验光,因而眼睛的睫状肌会处于紧张状态,普通的验光检查无法得到真实的视力情况。

  科普下假性近视,医学上,一般指的是调节过度引起的一过性可逆的疲劳性近视。

  “正是因为眼睛调节过度,导致验光时调节没有放松,远视或正视被验成了近视,或者近视度数被验高。”他指出。

  如何鉴别自己是不是假性近视,眼镜度数有没有配高呢?杨羿医生总结了几个情况,大家可以对号入座自查一下。

  1.成年以后,验光发现度数进一步加深的非高度近视人群。

  2.近期有高强度短时间近距离用眼,并感觉视物模糊、近视度数一下子加深的人群。

  3.戴着眼镜经常会在下午、傍晚或长时间阅读后出现鼻根部酸胀、眼睛胀痛或看近模糊等类似老花的症状。

  4.戴眼镜后眼睛偶尔出现内斜(斗鸡眼),并且看近或看远的时候出现复视双影(把一个物体看成两个),摘掉眼镜后症状有好转。这种有可能是长期调节过度引起的急性共同性内斜视。

  另外,对于青少年来说,假性近视是否可逆?配镜上又需要注意什么?大家可以扫一扫右侧的二维码线上提问,8月2日上午10点的直播中,杨羿医生会一一仔细回答。

标签:近视;度数;儿童青少年;近视度数;眼科中心;眼镜度数;孩子;进展;户外;家长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