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法国立法禁止小学和初中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

想毁掉一个孩子,请给他一部手机?

为了禁止手机进校园,杭州中小学也伤透了脑筋

2018-08-01 08:41: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昨天上午,新华社发布的一则新闻,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法国国民议会7月30日表决通过关于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法案。这一禁令将于今年9月开学时生效。

  智能手机,现在可以聊天、购物、刷微博、看抖音……它就像是“时间黑洞”,让人欲罢不能。法国立法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得到了很多中国网友的称赞。

  法国12岁至17岁青少年 86%拥有手机

  按照法国的这一新规,在校小学生和初中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活动时均不得使用手机,除非出于教学目的,或是残疾儿童的特别需要。高中学校可自愿全部或部分执行此手机禁令。

  除手机外,新法案还规定禁止使用包括平板电脑和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的通信设备。2010年,法国曾出台禁止小学生和初中生在教学活动中使用手机的规定。法国国民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说,此前的手机禁令未能全面执行,这次通过的全面禁止手机法案给法国社会及其他国家传递出一个信息。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有86%的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拥有手机。新法案拥护者认为,学生滥用手机会分散其课堂注意力,影响课间体育活动,甚至会使他们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影响。

  想毁掉一个孩子

  请给他一部手机?

  这则新闻,在微博上,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赞同。

  网友“佳佳贞”就说:想毁掉一个孩子,请给他一部手机。

  网友“赤红热血”说:成年人都容易沉迷于智能手机里,小学生、初中生自制力差,就更不必说了。赞同校园禁手机,真的非常有必要!

  网友“吴战”说:中国应该是高中生禁止使用手机,这三年决定一生的走势。

  网友“宁妖勿仙”说:一个学生,社交往来应该通过课堂和学校,现在的网络环境真的不适合未成年人使用手机,而且现在的学生用手机基本就是玩游戏,玩直播,看直播。我觉得再不禁止就要废了!

  不过,反对的网友也有,提到最多的理由是:“万一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无法报警和通知家人。”还有人觉得校园禁用手机雷声大雨点小,效果一般:“我们初中高中又不是没有禁止过带手机,但还是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会带手机啊。”

  男生每晚偷偷在被窝里 玩手机游戏 成绩一落千丈

  这个暑假,在全家便利店、麦当劳等地方,时常能看到很多学生坐在一起,有的刚下培训班,有的约着同学见面,很多学生的标配,就是手握一个智能手机。

  昨天,记者问了一些学生,很多学生说,手机是用来和家长联系的。当然,也会抽时间玩玩QQ空间,玩玩各种手机游戏。没有一个智能手机,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情。

  胡女士讲了闺蜜的一段经历。“闺蜜的儿子小张,今年读初二,爸爸在国外工作,妈妈每天都要上班,今年暑假,儿子在家没人管,放羊了。这段时间,小张每天都在家里玩手机,作业也没怎么做。前几天,闺蜜在检查作业时,发现很多作业没做完,气得要摔掉手机。小张不让,两人都紧紧抓着手机不放,结果,小张力气大,妈妈被摔了出去,从小腿到大腿,很大一片乌青。”胡女士说,提起这个事情,大家都非常生气,现在学生有了网瘾之后真的非常可怕!

  于女士,儿子在城西一所知名小学读书,马上要去民办初中读书。她说:“儿子一直想要个手机,不过我们一直憋着没给他买。儿子经常回来说,班上同学都有手机的。每次同学们在玩手机的时候,他只能凑过去看看。我们听了觉得心酸,但还是狠心没有给他买手机,因为实在是不放心。”

  “我听说儿子学校里,有个五年级男生,平时表现一直很好。今年初,为了方便孩子放学之后联系家长,也是经不住孩子一再恳求,家长给买了一个智能手机。到了期末,家长发现,男生的成绩比起以前来一落千丈,有次晚上,男生妈妈进去检查孩子有没有睡,才发现原来买了手机之后,每天晚上,男生都会偷偷在被窝里玩手机游戏,玩到大半夜,但家长一直都不知道!”说起这个事情,于女士庆幸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为了禁止手机进校园 杭州中小学也伤透了脑筋

  生活条件好了,买个智能手机,大多数家庭都负担得起。在杭州各中小学里,学校是如何对待学生使用手机这个问题的呢?昨天,记者了解到,杭州几乎所有中小学校,为了禁止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都是斗智斗勇,动了一番脑筋。

  杭州胜蓝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杨森毅说,胜蓝实验小学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和平板电脑进校园,除非特殊情况。“学生从进校园开始,晨读、午间、课间都有值周老师楼层巡视,其他时间每个班级都有老师上课或者管理,孩子有什么事情,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老师,传达室和办公室的电话,老师的手机,学生都可以随时借用,可以迅速联系到爸爸妈妈。学校放学都定点定时,家长只要在指定时间接学生就可以,家长临时有事不能按时接送的,可以联系班主任……在校园,学生实在没有必要带手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你懂的,实在太有吸引力。许多大人都被其‘俘虏’,孩子更是抵挡不了。”

  杨书记说,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有些学生放学后要独自去培训班,需要手机联系父母。这个时候需要父母提出申请,申请孩子带手机上学。但手机在学校期间,必须关机放在书包里或由老师保管,放学后才可以拿出来用。

  杭州江南实验教育集团滨和小学校长田燕芳说:“我们学校里,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话手表都是不进校园的。当然,如果孩子把手机关掉,放在书包里,在学校里不拿出来,那我们也是允许的。但是孩子如果在学校里打手机或者玩手机,老师会没收手机,叫家长来把手机拿回去。”

  田校长说,他们发现,低年级的小朋友,还会带电话手表,学校也是不允许的。手上有个电话手表,学生上课容易分心,总想着要去玩一玩手表。

  “目前来看,学生带手机,主要还是用来联系父母,因此我们在学校门口和传达室,都设了公用电话,供学生使用。我看我们学生在用的智能手机,很多都是比较便宜的手机或者父母用过的二手机。现在家长也知道,孩子会熬不住,会偷偷玩智能手机。学校不允许带手机等进校园,大多数家长都理解。”

  杭州观成中学校长李洁说,学校有规定,手机、平板电脑、电话手表不允许带进校园。目前来看,绝大部分家长支持学校的做法,只有个别家长,觉得不够人性化。但初中生自控能力还不够,容易对智能手机入迷,真的要防止沉迷于智能手机。

  “学校约法三章,学生在学校用手机,老师会收走,代为保管。保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放学之后学生自己带回家。但如果反复出现,手机就要被保管到毕业为止。”李洁校长停顿了一下说,“但有极个别学生,反复犯规,而且家长也是不停地给学生换手机。我们只能一遍遍地做家长工作,也很无奈。”

  关于学生玩手机 一位高中校长讲了一件非常生气的事

  昨天,杭州一些重点中学的老师和校长,也介绍了学校对智能手机的管理。大家的做法都差不多,原则上,都不能带,如果实在要带,到了学校之后,要交给老师保管,周五回家再还给学生。很多高中对在校玩智能手机的惩罚都有点严重,有的学校会给予警告处分,有的则是不准学生住校。

  一位校长说:“尽管这样,我知道还是有学生晚上偷偷在玩手机的。高中生如果沉迷于智能手机,真的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关于校园里带手机,杭州某知名高中的校长,还向记者说了一件让自己非常生气的事情——

  “我当时是绝对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学校的,很多学生包括家长都有意见,认为放学时候接送不方便了,我们还是顶着压力,在校园里装了很多公用电话给学生用,现在智能手机真的要闯祸。”校长沉默了一会,说,“有次我在检查晚自修的时候,发现最后一排的学生拿着手机在干吗你知道吗?他竟然在看色情视频!我当时真是气死了,这个样子,怎么读书考大学呢?人都要毁掉了!”

标签:手机;智能手机;学生;法国;孩子;家长;法案;学校;初中学生;手机游戏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