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业内人士建议 别让中间商赚差价

2018-08-03 08:3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赟 实习生 刘安琪 宋文荟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赟 实习生 刘安琪 宋文荟)因为学校越来越重视国际交流,所以组织游学成了一个很大的市场。昨天,记者采访了两位业内人士,他们都是中间人,一头牵着国内的中小学,一头连着国外的学校。

  机器人编程、飞行器制作、虚拟现实课……这些听起来颇为高深的课程,是12名中学生在这个暑假的主旋律。他们远离了杭城炎热的夏天,来到了大洋彼岸的蒙特奥利弗中学,和美国学生一起,完成了两周的课程。

  作为美国该项目在杭州的项目部联络人、杭州美愿教育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全美排名前5%的公立中学——蒙特奥利弗中学接待的第一批浙江学生,所有的行程都是由学校直接安排。学生们下了飞机直接由学校接走,省去了旅行社。”

  现在的游学市场鱼龙混杂,“游”和“学”中间的平衡点也很难把握,张老师认为,游学应该是先“学”再“游”,“游学始终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和旅游区分开来。”这次的游学更偏学术,这从课程安排中也能看出来,学校把编程、机器人这些非常前沿的东西带给学生,学生在两周的时间中,会和当地学生一起上课,学校会在周末组织学生前往纽约、华盛顿等地进行短途参观。

  正所谓“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游学市场火爆,家长们也开始变得火眼金睛,“这样透明的双方互相选择,更能够推动市场的正确发展。”

  而阳光国际教育机构的徐老师透露,光是今年暑假,他们就合作了省内近二十所学校,目的地主要在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

  他认为,目前市面上的交流项目根据目的地学校的不同主要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类是教育局和学校牵头,去公立学校的校际交流,这是比较正规的做法,老师是因公交流所以不会把费用变相摊到学生头上;第二类是到对方私立学校学习,学生学习体验是学校全权安排,不同学校的条件、服务存在差异;第三类就不是去学校而是“营地”了,类似国外的培训机构,这一类交流活动学生没法深入学校课堂去体验学习,收费水分也比较大。

  很多学生都喜欢第一类项目。小林参加了学校多伦多游学的项目,酷爱足球的他第一次发现体育也可以成为同学老师眼中的榜样。小林很喜欢放学后和加拿大伙伴一起踢球,讨论今天课上听到的新鲜事。在加拿大,课堂上有很多的讨论互动,老师很少布置每日作业,而是设置一个期末考核的截止日期,让学生自己安排学习进度。

  徐老师坦言,“短短十几天学生确实学不到很多的硬知识,但是他们会看到,哦,原来人家是这样学习的,原来学校生活可以这么有趣。”

  除了在学校的一部分时间,孩子们会走进当地人的生活了解风土人情。小林的住家就是韩国人和加拿大人组成的家庭,他们的孩子每天早上会问候父母早安,会在放学以后主动帮父母做家务,这种潜移默化还是很重要的,小林回国后就开始自己洗衣服,让父母都有点“不适应”。

标签:学校;学生;游学;交流;老师;浙江;业内人士;中间人;实习生;安琪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