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9岁男孩街头卖冰棍 父母:不想圈养孩子 支持外出实践

2018-08-13 16:32: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市民买走杨祝捷25支冰棍 武一力 摄

   8月12日下午,“卖冰棍,绿豆红豆老冰棍!”一个小男孩背着写有“买冰棒,儿时的味道”字样的绿色保温箱,站在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上大声叫卖。

  杨祝捷卖冰棍间隙喝水 武一力 摄

  这位男孩名叫杨祝捷,今年年仅9岁,却已有5年的“生意经验”。在父母的支持和陪伴下,他4岁卖报纸,5岁卖手工气球,6岁参加童装发布会走秀,7岁卖发夹,8岁那年平安夜卖起了平安果和荧光发饰……今年暑假,杨祝捷决定通过卖冰棍,赚钱为自己买个电话手表。

  杨祝捷与顾客交流 武一力 摄

  杨祝捷家住武汉市汉阳区。每天下午4点,他会把事先批发好的50支冰棍装进保温箱里,再乘地铁到人流量大的汉口江汉路步行街售卖,通常需要两个多小时卖完。不管是站在人群中大声吆喝,还是与顾客交流,丰富的实践经历让杨祝捷毫不胆怯。

  “第一次进货用的是自己的零花钱,后来进货用的就是卖冰棍积攒的销售额。”杨祝捷告诉记者,从7月28日开始卖冰棍,到现在已经赚到了1000多元,已经够买个电话手表了,多余的钱会省下来妥善保管。杨祝捷说:“我也想和其他同学一样有块电话手表,但是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拥有它。”

  杨祝捷在大声叫卖冰棍 武一力 摄

  因为担心孩子安全,杨祝捷的父母轮流“值班”,陪他一同售卖冰棍,又因害怕影响孩子,所以常常坐在20米开外守候着儿子。“我不想‘圈养’孩子,所以支持他从小外出实践,这样既能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也能让他更加外向而独立,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杨祝捷的父亲告诉记者。

  一位市民张先生买下了25支冰棍表示支持。他认为,如今大多数孩子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愿意外出实践、体验生活,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

标签:冰棍;祝捷;武一力;步行街;保温;男孩;市民;孩子;冰棒;绿豆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