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探寻梅花鹿“山中的家” 第3期“博物课堂”成功举办

2018-08-15 21: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晓莉

博物1.jpg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梁晓莉)8月11-12日,“博物课堂”第三期走进了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浙西天池。70多个大小朋友们在科普专家的带领下,领略了清凉峰的独特地形地貌,感受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在野外考察实践中收获了动植物知识,树立了环保理念。

  清凉峰馆赏标本

  活动第一站选在了清凉峰科技馆。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浙江省临安市境内,由龙塘山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域、千顷塘野生梅花鹿保护区域、顺溪坞珍惜濒危植物保护区域三大块组成。主峰清凉峰海拔1787.4米,为浙西第一高峰。由于地质古老,地形与气候复杂多变,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内植被类型多样,珍稀物种荟萃,保护的意义十分重大。按照生物从低级到高级的进化顺序,清凉峰科技馆中陈列了小至昆虫蝼蚁,大到飞禽走兽的各种标本。大家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听得格外认真。

博物2.jpg

  天池旁边寻鹿踪

  之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站长章叔岩工程师,为大家分享了保护区的动植物照片和视频。小石林的晚霞、冬季晶莹透亮的雾凇……无一不折射出章老师对自然的热爱。近30年来,章老师一直生活在高山一线,从事保护区的森林巡护和野生动物监测救护工作。他不仅对野生梅花鹿细心呵护,还拍摄了大量视频,成功解救了许多梅花鹿,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鹿爸爸”。

  在“鹿爸爸”的带领下,大家得以走进沿着天池而立的千顷塘野生梅花鹿保护站。在这片野生华南梅花鹿得天独厚的“宜居”福地上,“鹿爸爸”和他的同事们静静守护着这一群东方仙兽。

  探林问鹿自由闲,放情丘壑最宜人。经过抽签,一名幸运的小男孩在饲养员的陪伴下,得以近距离一睹梅花鹿的风采。华南梅花鹿耳朵直立,四肢修长,体型矫健,尾巴很短,因其皮毛里遍布鲜明的白色梅花斑点而得名。由于性别不同,雄鹿长角,雌鹿不长角。其中,雄鹿的角是区分年龄的重要表征。经过多年努力,保护区内的梅花鹿数量已增长到目前的200-300只。看着远处深山中的参天古木,听着保护站内不时传出的呦呦鹿鸣,大家的心情格外激动。

  无痕山林靠践行

  12日上午,大家又来到千顷塘(浙西)天池。千顷塘位于海拔1110米的山顶,湖面开阔,湖水清冽幽蓝,水天一色。

  湖畔有中国东部地区罕见的亚热带中山草甸,形成了“神池花暖”的美妙风光和草丰林幽的优越环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梅花鹿的主要栖息地。目前,保护区内共分布兽类42种,鸟类162种,两栖动物29种,爬行动物48种。

  活动中,大家共同参与了“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的“无痕山林”行动。大家带着手套一边跟着植物专家张宏伟老师认识周围的植物,一边沿路分捡垃圾。其中一位参与者更是以身作则,一直对山上带下来的垃圾进行分类。活动结束后,大家把天池边捡来的垃圾进行分类,把当地不能被处理的、不可回收的垃圾带回,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

  美丽天池画心中

  11日晚上和12日下午,地理人文专家张朝民、植物专家张宏伟、儿童文学博士孙亚敏、美术师冰冰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以《河流文明与浙江九水》、《植物漫画——临安特色植物的价值》、《用文字为大自然代言》、《自然画记》为题的科普讲座,这种深入浅出的方式受到了一致好评。在最后用绘画为大自然代言的环节,参与者尽情挥洒所思所想,用画笔记录下眼中的美丽天池。

  世界上并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两天的时间疏忽而逝,正如一位参与者所言——难忘的清凉峰之行,期待下次相约。

  本期“博物课堂”由浙江省科协主办,浙江省科协综合服务中心承办,浙江省植物学会、浙江省动物学会、浙江省地理学会、浙江省昆虫学会,临安市科协、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学24小时杂志设联合协办。

标签:博物课堂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