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在杭二中启幕

500多名高中生将进行“哈佛”式的思维碰撞

2018-08-16 07:56:5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边玉臣 记者 王洁

  这两天,杭州持续高温,然而有个地方的现场气氛比气温更高——在杭二中,2018季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启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500多位同学和哈佛大学33位明星授课人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一段为期九天的神奇之旅。

  “哈佛峰会已成为杭州二中乃至杭州教育的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不仅为教育国际化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奏响了教育联动世界的最强音!”杭二中校长尚可说。

  哈佛本科学院院长等重磅嘉宾将作演讲

  峰会一开场,学生们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哈佛元素。哈佛大学下设12个学院,每个学生手中都有一封信和一张地图,这其实是一个“线索”,学生要自主寻找自己将要去的目的地。

  来自天津的高二学生小陈看了一下信封背面的3个神秘数字,又在信中找到了线索:分别穿越高温、河流、错综复杂的地区到达彼岸。对照手中的地图,她很快就找到了自己所在的学院。

  对学生进行分院不是随机的,所有学生通过峰会申请后,都会先填写一份调查问卷,里面包括兴趣、特长等信息,组委会把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归类到与他们特质相符的学院。小陈说,她对生活充满热情,她所在的学院SPES就蕴含“希望”之意。

  分学院其实相当于分班,只是一种组织架构。“在之后的峰会上,这12个小型学院的学生们,会定期进行学院间的‘PK’赛,包括才艺、体育等,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负责人说。

  每年,峰会把近百名哈佛各专业明星授课人、哈佛终身教授、中美各界领袖人物接到主办城市,今年杭二中会场迎来了哈佛大学本科学院院长、哈佛大学招生官、普利策新闻奖获奖者刘香成作演讲,这让学生们十分期待。

  除了成绩,哈佛更注重学生的领导力

  这次峰会的师资都是哈佛的老师或哈佛各学院最优秀的学生。

  哈佛大学作为全球顶尖名校,他们在招生和培养上更关注什么呢?

  “好的成绩自然是必备条件,但并非唯一条件。”Johnson是哈佛大学在读本科生,她说自己在申请哈佛时,招生官着重问的是:你最擅长什么?Johnson从4岁开始弹钢琴,参加过乐队、合唱团,在音乐上很有见地。“哈佛很看重领导力,他们希望招收的学生能在某个或多个领域表现突出。我擅长音乐,为成功入读哈佛加了不少分。”

  Joy是一位华裔学生,开学读大四,她是本次峰会的老师之一。她坦言,哈佛有一种精神,就是尽可能让学生多元发展。Joy本科主修生物学,但这次授课是职场心理学,因为她对心理学很感兴趣,还在哈佛辅修了心理学课程。

  “即便你学了某个专业,但并不代表未来一定从事与之相关的职业,所以哈佛希望学生多体验。”Joy说,“这次峰会课程不是纯学科性的,切口很小,比如《文学与科学》《美国街舞》《中美关系》等,所有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课走班。这里的上课模式也是沿用哈佛特色,老师会事先制定一个主题,学生课前准备,然后带着观点进课堂,一上课就是观点碰撞。学生的领导力就在这样的碰撞中激发了出来。”

标签:哈佛大学;学生;峰会;授课;学生领袖峰会;演讲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