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杭州市滨江区组织学校专职校医培训

2018-08-22 20:4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徐媛媛 姚雅萍

微信图片_20180822180558.jpg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徐媛媛 姚雅萍)近日,由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滨江区社发局联合组织举办的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培训在高新实验学校举行,来自中小学、幼儿园的近百名专职校医参加。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出席开班仪式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科童永健主持活动。

  此次培训涵盖“学校卫生综合管理、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学生常见病防治、学生健康体检、学校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教学环境卫生、学校健康教育、学校卫生工作报表”等八项重点内容。

  杭州市疾控中心杜渐老师就《学校接种证查验查漏工作》进行了讲解。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应笑科长、杭州市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施文英主任从学校卫生安全方面讲解了《落实2018校园卫生安全健康行动方案要求》及《学生健康状况综合检测与常见病防治》。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杭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专家李金涛老师在《健康学校创建培育实践》指导课中,全面讲解了具体内容及流程,也对滨江区全区学校创建健康学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此外,滨江区疾控中心胡建江主任在《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治》的课程上,针对学校常见传染病基础知识、疾病发展趋势、临床表现、流行特征、病休期复课等作了详细解答。滨江区疾控中心杨东波医师在《滨江区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实施相关事宜》中强调了每年一次的适龄学生窝沟封闭工作如何有效开展。还有来自长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蒋全龙医师,在《校园急救知识普及》课程中,用真实案例、图片生动讲述了学校常见意外事故的紧急处置措施,并就心肺复苏和电除颤操作进行了现场示范指导。

  整个培训过程,除了聆听专家的讲授,还专门针对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过程中的疑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江南实验学校钟秀燕、钱塘山水幼儿园唐夏芬,浦沿街道中心幼儿园余凤娟等三位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医,分别从身边的案例和日常的工作和学员们生动的分享了她们多年的校医工作经验。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贯彻实施《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和《浙江省2018年校园卫生安全健康行动方案》,是滨江区积极建设健康学校,构建滨江区学校“大健康、大教育”格局,维护学生健康权益,保障校园健康环境的重要举措。

标签:滨江区;学校;滨江区教育局;实验学校;卫生保健;校医;杭州市;培训;工作;幼儿园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