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爸爸们打起教育“翻身仗”? 今年的新生家访不一样……

2018-08-27 17:57: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0827165201.jpg

江泱泱老师进行新生家访时的合影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隋雪)随着暑假渐入尾声,一大批孩子即将从幼儿园踏入小学校门,来自杭州钱塘实验小学、有着11年班主任经验的江泱泱老师也和杭城各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们一样,开始奔波在新生家访的路上。

  不过,这次家访,江老师有一个新发现,终于给整日被吐槽“给孩子开家长会都能走错班”“常年缺席孩子成长教育”的爸爸们正名了一次。

  “这届家长很优秀”

  更多爸爸开始成为教育的主力军

  “这三天,我一共家访了27户,很有意思的是,我发现这届我们班学生,普遍爸爸是教育的主力军,”江老师介绍道:“很多爸爸工作能力比较强,有一定的自由度,妈妈普遍要坐班,所以有更多爸爸参与在孩子的陪伴教育当中,这也是我原本没有想到的。”

  不过,网络上到处流传着“千万别让爸爸带孩子”的段子,爸爸们早已被“黑”得体无完肤。爸爸带娃儿,能靠谱吗?别说,爸爸认真带起娃儿来,还真的未必比妈妈差。

  “爸爸参与陪伴、教育多的孩子,普遍更爱运动,而且性格大都比较开朗,这可能也和爸爸一般喜欢健身有关,”江老师说,“而且这些爸爸们的教育理念也非常先进,家长也都意识到了孩子教育中家校配合的重要性。”

  “听说老师要来家访,有的爸爸会特意请假回来全家出动,现在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真的很重视,在家庭教育中会通过不同的途径不断充实自己的教育理念。”这个学期特意参加了新生家访的杭州育才京杭小学的莫慧萍校长不无欣喜得表示。

  摆好水果 打扫完家

  没想到校长光临了

  “家访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事,和老师约好时间,两夫妻下班就赶回家等着了。”拱墅区的一名家长顾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的小孩今年将升入育才京杭一年级,这次家访是她第一次见孩子的班主任,早早就打扫好了家里,摆好了水果。

  “没想到不只是老师,我们学校的校长也来了!”离23号的家访已经过去四天,顾女士还是觉得很激动,“莫校长很有亲和力,笑起来嘴角还带着酒窝。”和孩子玩耍、聊天、和家长聊教育理念,出乎这位妈妈的意料,整场家访延续了两个多小时。

微信图片_20180827180621.jpg

杭州育才京杭小学莫慧萍校长家访新生

  对于顾女士这样的准小一新生家长来说,这样的家访可是一次对自己选择的确信。

  在孩子读小学前,顾女士看遍了杭城大部分小学校长们的访谈想要选择一所教育理念相符的小学。最终,在不降低家庭生活品质的条件下,她放弃了自己原来学区内还算不错的一所公办小学,选择买了育才京杭学区内的房子,“做出这样的选择,还是想给孩子最适合她的教育。小学知识结构简单,最重要的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品格的培养。”顾女士告诉记者,但毕竟还没有带孩子上过课或了解过班主任,这样的选择还略带“冒险”。“但校长亲自来家访,小到介绍接送孩子的路线,也会告诉我们对孩子的培养目标,学校的课程设置,从六点我们整整聊到了晚上9点40,能对普通的一年级新生这样用心,让我对孩子接下来的六年真正得放下心来。”

  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对话

  家访,老师们关注的这些事儿

  “在家访中,我们会看一下孩子的学习环境,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同时也会观察孩子的性格,让孩子熟悉老师,开学之后根据孩子不同的性格,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小学的学习生活。”江泱泱老师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80827173509.jpg

余珠玲老师家访新生

  通过新生摸底家访,对于老师日后管理、教学的开展,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同样来自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从教20多年的余珠玲老师介绍道:“首先,家庭方面,提前了解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便于后期磨合;同时,会根据孩子的识字量、阅读量和喜好,了解不同孩子的起点,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此外,了解孩子原生家庭有进行哪些个性化的培养,在小朋友入学后,老师也会继续关注。”

  莫校长这几天已经走了6户新生家庭,她想要向家长们介绍学校,和家长们达成培养目标的共识,安抚新生入学的焦虑情绪。“除了通过一线老师们了解孩子的特长、兴趣、生活习惯,也想从另一个层面以校长和老师的身份走进孩子的家,走进他们的生活,和家长们共同探讨孩子将来的发展,阐述学校的教育理念。建立起家校沟通桥梁,也能更好得在今后六年使出教育合力。”莫校长说。

标签:孩子;家访;班主任;一年级;教育理念;教育;家长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