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温州市教育局发布教师禁令 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

2018-08-29 09:45:4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范晨

  中小学校开学临近,温州市近12万教师昨天先上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温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培训会重在立师德,除了全国知名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的李镇西的《教师的职业认同与儿童视角》专题讲座外,还进行师德典型事迹报告会,每位学校的党员教师则会收到一份公开承诺书,需签名留下不忘教育初心、践行教育理想的庄重承诺。

  严查在职老师有偿补课

  根据市教育局的整体安排,此次的暑期师德培训时间为8月28日至9月1日。昨天上午,市教育局机关、市局直属单位全体人员,温州中学、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等市局直属部分学校全体教师集中在温州中学主会场参训,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近12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750余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共同聆听专家讲座。

  在今年暑期师德培训中,市教育再次强调,将切实纠正中小学教师在批改作业上的不良风气,严禁教师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持续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发现查处违反师德规范行为。

  温州市教育局人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之所以要再次重申,是因为我们接到一些家长反映,有些孩子的作业老师要求家长签字之外还要批改,进而造成了家长的负担。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职责所在,而不能为了减轻自己负担让家长过多参与。”

  而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市教育局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8月初,乐清市教育局就通报了三名中学老师违规参与暑期有偿辅导的行为,被严肃处理。

  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为配合此次暑期师德专题培训会,市教育局还发布《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把师德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并将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制度、师德年度评议制度、师德问题报告制度、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制度,并完善师德评价体系,畅通师德问题举报投诉路径。

  今后,每个教师参加师德培训记录、师德举报查处记录、奖惩记录等情况都将归入自己的师德档案,作为师德考核依据。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制,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当年暂缓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得申报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得评先评优,并视情节予以低聘或转岗到其他岗位。对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对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而对于教师的合法权益,《意见》表示应当维护,并将开展“教师关爱工程”,完善疗休养制度和健康体检等制度。

  教师职业行为“六不准”

  此外,在师德培训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还发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六不准”。

  “六不准”包括:不准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其他场合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通过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传播不当言论;不准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宗教活动,不得在校园内传播宗教文化,不得在校园内进行封建迷信活动;不准组织、参与面向中小学生的有偿补课,不得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不得向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生源;不准讽刺、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虐待、猥亵、伤害学生;不准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利用对学生的影响从事推销商品、服务等营利性活动;不准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或学生安全面临危险时,不履行保护学生人身安全职责。

  开学在即,这也意味着9月10号教师节即将来临,而“六不准”中明确不得向家长索要钱财收受礼物,等于提前为教师节打“预防针”。

 

标签:师德;教师;补课;老师;中小学校开学;开学;六不准;家长;严查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