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愿每一个学校都能成为每一个孩子的理想国

有幼儿园用100个细节俘获了家长的心 杭州多个新校揭开面纱

2018-08-29 18:54:33 来源: 浙江在线 朱戈倩 隋雪 通讯员 杨帆 周青燕

2306_副本.jpg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隋雪 通讯员 杨帆 周青燕)“好玩,还想玩。”今天上午,位于萧山世纪城的杭州市理想国幼儿园迎来了一群孩子和家长前来体验新校区,一进门的大恐龙和沙坑、花样繁多的体验课程让孩子们玩得停不下来。随着开学越来越近,一所所新校园悄悄揭开面纱,用不一样的风格诉说着自己的教学理念,希望打造成为孩子们的理想国。

100个细节打造孩子们的理想国

  杭州理想国幼儿园与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世纪城小学都属于崇文教育集团麾下,在同一个校园内,希望能打造一个属于孩子的理想王国。

  在理想国,每一个角落都有满满的细节诠释着孩子们的视角和语言。

  每一扇窗,都是长长大大的落地窗,洒满阳光。园长周向鹏说,是希望让孩子能够全面地看世界。

2741_副本.jpg

  进门的洗手池,每一个水龙头都不一样,有按压的有感应的……园长周向鹏说,让孩子感受新奇的同时,也让孩子们知道,不一样的工具可以达到同一个目的。

  进入理想国,要经过像地铁口一样的闸机和安检门。“我们要给孩子们入园制造一点障碍,让孩子在入园的时候学会排队,学会守规矩。”

  走进理想国,一只高3米长25米的萌恐龙在沙坑里伸头欢迎着大家,孩子们欢乐地嬉戏,时不时惊喜发现埋在沙堆里的小贝壳和恐龙蛋。

  在三楼大班教室门口,有着一只仿真红绿灯,每9秒变化一次。每个班级前都有斑马线。周园长说,到了大班,孩子们就要学会和社会接触,懂得交通规则,懂得不能乱跑……

  在理想国,每一个楼层孩子们的洗手台高度都有着细微的差别,符合小班、中班和大班孩子不同的身高。周园长得意地说,他发现,洗手池最舒服的高度是身高的一半减10公分……

  为什么一个幼儿园会有那么多细节?原来,在理想国幼儿园设计前期,周向鹏园长带领他的团队,历时6个月对数十家幼儿园进行访问,采访了约1200名幼儿,收集了孩子们理想中的幼儿园蓝图。有的孩子希望幼儿园里有一只大恐龙,他可以在恐龙肚子里睡觉,有的孩子想要一个城堡,还是歪歪的。

  “其实,每个孩子的画都表现出他的内心。”周园长说,通过收集孩子们的愿望,从幼儿心理安全和人身安全两个角度出发进行设计,将幼儿园变成孩子们触手可及的“教科书”,实现一教室一主题的互动环境理念,让孩子们在安全自由的环境中自主探究与主动探索。

  理想国幼儿园总共12个班,每班25人,每个年级3个班,已经全部招满。这对于一所新学校来说是很少见,显然家长对于理想国的理念非常支持。在这里,培养孩子们自主探究和主动探索的氛围非常浓郁,男孩精神的教育更是博得家长们的点赞。

  记者发现,每一个教室都有专属孩子们的通道。在小班中班教室,午睡区域和游戏区域分开,孩子们可以通过滑梯下楼,这么好玩的方式连起床气都会消失吧。在植物教室,一棵大大的树穿破房顶,孩子们可以通过树洞爬到顶楼。

2748_副本.jpg

  在理想国,大班的孩子们开始走班上课,教室也根据主题不同而拥有不一样的名字。比如讲述四大发明的教室叫“研究院”,里面有324个常用字的雕版,孩子们可以通过活字印刷术认识字,找到自己的名字,能够认识。

  这一切,都彰显着理想国培养会玩、勇敢、专注、有爱的儿童目标。他们带来了英国特色体育课程和SDMP科学探索课程,并希望更多男教师能加入幼儿教育梯队,培养培养勇敢、坚毅、果敢的品质,鼓励幼儿自信阳光、热爱运动并具有冒险精神。

  在手工教室里,一位家长陪伴着女儿,她告诉记者,他们是转学过来读大班,希望能够考上世纪城小学,就在这里直接升学。

  “感觉太好了,每一个细节都是从孩子角度出发,又根据不同年龄融入了认知要求。”科学特级教师章鼎儿仔细看过每一个教室,连声称赞,如果他再年轻一些,宁可来这里当幼儿园老师,如果他能再年轻一点,也要来理想国上幼儿园。

2310_副本.jpg

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有3个网球场

  在一堆豪宅包围着的吟潮路上,胜利小学新城校区正在紧张地最后收尾,准备9月1日正式迎接孩子们到来。

  一进门,胜利小学的历史可以让家长品味良久,几级台阶上去,就是一个开放式的数百平方的图书馆,不仅孩子们能在这里看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可以在这里静心阅读。

_P9A8942_副本.jpg

  教室里,绿植已经郁郁葱葱,有些家长还在帮忙布置教室。墙壁都被原木色包围,并包出圆角,安全无比。目前,这里只有一到三年级学生,总共11个班,每班不超过40人。还有胜利实验的孩子因校园维修暂时在这里借读一学期。

  记者惊奇地发现,这个寸土寸金的学校里,居然有3个网球场,操场边有一个专属网球场,体艺中心地下有一个大型网球场,体艺中心楼顶还有一个网球场。“我们有体育老师是网球专业的,可以给孩子们很专业的辅导。”教务处徐寻知老师笑眯眯告诉记者。孩子们爱玩爱动,网球运动非常适合锻炼孩子们多方面能力。此外,学校里除了操场以外,还有专门的篮球场、高尔夫球场,满满的体育氛围让爱运动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_P9A8906_副本.jpg

更多新校正在揭开面纱

  在江干区,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东盛校区、采荷一小教育集团丁信小学真园校区、采实教育集团第一所公办小学澎致小学,和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都将在3日后正式开学。澎致小学的校园以“绿”为主色调,一方面寓意着绿色安全,另一方面代表着绿城杨柳郡住户的另一个家园,为孩子们提供健康舒适的成长环境。夏衍初中是彭埠区块近年来的第一所初中,学校办学规模30个班,由原景华中学校长楼英娟担任校长。景华中学校长由原副校长周建卫担任。九年一贯制学校东城第二实验学校也将启用,今年首届招收小学一年级7个班,初一18个班。

  西湖区的求是教育集团,增添两个新成员:位于之江板块的求是(之江第二)小学和位于浙大紫金港西区的浙大二附小。之江二小,办学规模48个班,目前一共5个班,一、二、三年级分别是3个班、1个班、1个班;浙大二附小办学规模24个班,目前一、二、三年级分别是3个班、2个班、1个班。两所学校,在校新生都是200多人。行知第二小学今年也正式对外招生,共招收一年级7个班,二三年级各3个班。为了丰富学生的在校课程,学校增设了48个专用教室,和普通教室1:1配置。


标签:孩子;理想国;幼儿园;校区;家长;教室;网球场;恐龙;进门;园长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