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互联网+空中课堂 杭州伢儿和那区小朋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8-08-30 18:41: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乐 记者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0829181022.jpg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通讯员 翁乐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看着这张图,你能试着说出这个杭州景点的名称吗?”

  “双峰插云!”

  “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呢?”

  “图片中有两座山峰,还有非常多的云。”

  “杭州的同学能给那曲的同学介绍下,图片中的两座山峰吗?”

  “杭州西湖三面环山,群峰竞秀。西湖群山中的最高峰是天竺山,环湖分为南北两支,就是南高峰和北高峰,称为双峰。”

  这段对话发生在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党员教师薛焱在暑假的一堂名为《画说西东》公开课上。

  以画交流 共话江干·那曲的深厚情谊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党委积极响应省政府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的号召。以杭州凯旋教育集团茅以升实验学校党支部为代表,借助互联网+技术,构建空中课堂。在学校OTO教室的屏幕上同步显示着两地学生的课堂,25名茅以升学校学子和那曲杭嘉中学45名七年级学子,在薛焱老师的的引导下分别介绍家乡美景,共同为那曲景点取出诗意的名称,通过了解两地不同的自然、人文风光,共赏美景背后的文化内涵,感受汉语的魅力。

  这已经是两地学生的第三次连线了。《画说西东》作为区教育系统“党建+德育”特色课程的主题之一,考虑到东西部地区教育水平的客观差异,在原课程的基础上为那曲学子量身打造的为期三个课时的德育课程。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鲁聪透露,这门课程是杭州市所有学校种首个对那曲送课的课程,课程构建承载着江干党员教师对那曲雪域高原师生能共享杭州江干的优质教育资源的期望。

  空中课堂 走在教育方式变革的前列

  连线当天,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出现在杭嘉中学的教室里,向现场两地的师生表示慰问,并代表车俊书记向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说,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方式,杭州师生为那曲教学质量的提高开设了空中课堂,为同步提升那曲学校的教育质量作出了贡献;薛焱老师率先带头、肯于探索,走在了教育方式变革的前列。

  郭华巍厅长强调,信息化与教育的融合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教育帮扶发挥应有的作用,让那曲的学生享受同样优质老师的课堂,进而改善教育方式、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829181019.jpg

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鼓励两地的师生

  跨越空间距离 架起资源共享的桥梁

  作为浙江省“十三五”援藏规划中最大单体项目的杭嘉中学,茅以升实验学校与它结缘自2018年6月。彼时,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鲁聪通过空中课堂为西藏那曲的一百余位校园长作《五彩课程 闪亮童年——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五彩教育”整合与实施》的专题报告,同时进行了互动交流。这是杭州教育名家第一次通过空中课堂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做法传输到世界屋脊的屋脊——那曲,也是那曲市色尼区校园长第一次集体通过空中课堂接受名家指导。

  自此,由杭州援藏工作组和江干区教育局携手打造的杭嘉中学“互联网+”空中课堂成为培训那曲教师和学生的又一重要方式,也为区各中小学校与那曲结对学校深入开展资源共享、教学示范等交流活动开创了新形式。

  结队帮扶 品德+特色课程持续推进

  2017年3月以来,杭州凯旋教育集团茅以升实验学校还和那曲县达萨乡中心小学结队帮扶,设立爱心结对帮扶基金,全体党员教师们和各个班级一起积极资助达萨乡中心小学30名学生完成学业。期间,茅校师生通过“手拉手书信交友”、物资捐赠等活动帮助达萨乡中心小学。

  江干区教育局党委接下来将通过“空中课堂”,持续开展学生同步课堂、“同心圆”党建等活动,并着力开发完善“党建+德育”特色课程,把短期的项目体验优化为学期性的学习经历,促进双方深入联结。相信在未来,空中课堂会让江干·那曲间的教育关系和党建关系更加紧密,也让两地间的交流愈加多元、便捷有效。

标签:杭州;那曲;江干;课堂;实验学校;茅以升;教育方式;党员教师;交流;课程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