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婆婆想让孩子回老家学方言 杭州妈妈无奈发帖求助

2018-08-30 08:12:26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生 陈宏程 姜赟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陈宏程 记者 姜赟)日前,网上一则帖子:你会在孩子学语言的时候,专门回老家一年学一种小众方言吗?引起了热议。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位杭州妈妈王女士。她告诉记者,公婆打算把孩子带回江山,学一年方言。

  于是,针对“孩子是否需要学方言”这个话题,网上迅速形成了两派,不少家长和发帖子的杭州妈妈王女士一样,觉得孩子没有必要特别去学方言;而另一部分家长则觉得,方言承载着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和浓厚的乡情,不能放弃。

  昨天,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依然很无奈,“我公婆是江山人,他们一直觉得孩子学会江山话很重要,他们的观点是,当孩子满3岁,就和他们回江山,在江山话的环境里学一年方言。”

  现在王女士的孩子还小,只有4个月。公婆当时提出这个建议,王女士当场就惊呆了,想到两年后,公婆一定要把孩子接回江山,那该怎么办?

  “我不反对学方言,但是孩子三岁正好是学习语言的好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教他普通话,这才是最常用的语言。”王女士认为,语言最重要的功能是交流,孩子不生活在江山,即使让他跟着公婆回老家一年学会了江山话,以后回到杭州也用不着,慢慢就会忘掉。

  “我身边的朋友都支持我的观点,但是我老公觉得婆婆说的有道理,所以我就发了这个帖子,想问问大家的观点。”王女士说。

  “经过这几天商议,我和老公达成了一致,方言可以学,但是没有必要专门回江山,因为父母的陪伴对于孩子的童年更为重要。”得到了老公的支持,王女士暂时放下了心。

  帖子发出去后,网上迅速形成了两派,大部分人赞同王女士的观点,认为“可以不学,以后有机会再说”,而小部分人认为“方言应该传承,需要学习”。

  “现在哪有小孩学方言的,都是老人在学普通话。”温州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都是用普通话交流,和村里同龄的孩子玩耍时也是用普通话,对孩子来说学不学方言无关紧要。”

  “虽然家里的大人都会说方言,但是外面的场合大多用普通话,方言说着说着就变成普通话了,现在也就是和老人们交流的时候会用到方言。”黄小姐说,现在家里的老人不大听得懂普通话,也不会说普通话,孩子虽然听得懂方言,但不会说。这就导致孩子和老人的交流很少,只有在“什么时候吃饭”,“吃什么”等问题上才会有一点沟通。

  “孩子和我说普通话,一些常用的词我能够听得懂,但是如果他们用到一些生僻点的词我就听不懂了。”黄小姐的妈妈南女士说,“我也挺想学会普通话的,村里现在有很多外地的老人,她们说的都是普通话,有时我想找她们聊天,可惜语言不通。”

标签:方言;孩子;公婆;江山;普通话;女士;妈妈;杭州;老公;学语言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