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小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18-08-30 08:40: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苏蒙 首席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通讯员 刘苏蒙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日前,杭州市文苑小学的黄海容同学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他是全国11位获得此奖的小学生之一,浙江省唯一。9月,他即将成为杭州公益中学新初一学生。同时,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科技竞赛活动荣获中学中职科技示范竞赛项目奖。

  黄海容凭借两个小发明,从全国的小学生中脱颖而出,分别是:“教室门防夹手装置”和“用于模型飞机的橡筋绕紧装置”。

  黄海容当时读小学四年级,看到同学经常被教室门夹伤手指,便打算发明一个防夹手装置,后来受到老爸单位里开合式的老式窗户无法正常关闭的启发,设计出了“教室门防夹手装置”。当门开启的时候,防夹手装置的锁销在弹簧的作用下,会伸出门扇的上缘,这时候关门就会留下间隙防止夹手事故的发生。要想关门只要压一下门把手,锁销就会缩回底座里面,这时候就可以正常关门。

  有一次,他发现橡筋动力模型飞机,因为橡筋的卷绕圈数少,无法充分利用橡筋的储存能量,而橡筋拉长后,用电动机来绕,绕的圈数更多,使飞机的动力更大,留空时间就更长。这个发明帮助文苑小学获得了橡筋动力飞机项目6个西湖区一等奖和6个杭州市一等奖。

  本报通讯员 刘苏蒙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标签:黄海;文苑小学;杭州市;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小学生;竞赛项目;科技示范;中学;教室;一等奖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