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民营资本助力义务教育 开学首日两所民资背景小学揭幕

2018-09-01 20:31: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隋雪 刘子瑜

微信图片_20180901183043.jpg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隋雪 刘子瑜 通讯员 姚雅萍)开学首日清晨,在距离慈溪跨海大桥不远的慈溪会展中心旁边已是彩旗气球招展,慈溪文谷外国语小学在此举行开学典礼,120名一年级新生和家长们走进校园。与此同时,杭州市春晖小学也在杭州市滨江区首次亮相,6个班新生即将开启他们的小学生涯。

  这两所学校中,一所民办小学,一所公办小学,背后不约而同都有教育行业民营资本的影子。

微信图片_20180901182836.jpg

  学大助力 慈溪有了第一所外国语小学

  走进校园,漂亮的红墙白瓦,整齐的教室,让人耳目一新。教室配有多媒体触控教学一体机,可以实现AR教学。体艺馆有着504座伸缩座椅和大型LED屏,每一个孩子上台表演都能感受到舞台的专业。教学空间实现空调、新风系统全覆盖,宿舍5人一间,同样实现新风和空调全覆盖。操场上塑胶跑道覆盖SPUE视频级环保面层,中间种植着专业运动真草草皮,学校还有专属游泳池……一切标准,都是按照现代智慧校园和绿色校园的标准打造。

  这一切,还是暂借隔壁安琪儿幼儿园的场地配套,隔壁的工地上,小学的主教学楼正在拔地而起,明年,这些孩子们都将搬进更好更新的教学楼。

  文谷外国语实验小学是由学大教育和文谷文化斥资1.5亿元兴建的民办学校,也是慈溪第一所外国语小学。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引进斯坦福大学设计思维创新教育体系。学校理念非常受慈溪家长支持,短短三个月就完成了招生。在开幕式上,外方校监Roger和中方校长吴剡芝亲手为每一个孩子背上书包,老师还给每一位同学送上了种子,希望和孩子们一起播种希望,迎接美好未来。

  “我们的孩子要有远大的抱负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文谷外国语实验小学创校总校长俞正平来自学大教育,他亲手写了给120个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告诉家长请珍藏这份录取通知书,因为十年二十年之后,这120个孩子一定是慈溪发展的主力军,文谷也一定会成为世界名校。

微信图片_20180901182915.jpg

  海亮输出 滨江两所公办学校被托管

  今天,也是杭州市春晖小学首次亮相公众视野。

  一大早,春晖小学首届200余名新生,来到校门口,拿到米奇姐姐和小丑哥哥派发的“红包”和小礼物,走过拱门、红毯,在签名墙上留下五彩斑斓的掌印。

  楼梯一侧的墙上,挂着小朋友们和老师在暑假期间共同完成的“葫芦画”。“每一处环境文化的建设,我们都提倡老师和学生把作业作品化,每次来自各个学科的文化建设,我们都会陈列在各处,让老师和孩子们更加有成就感。”春晖小学校长田冰冰介绍道。

  区别于普通的公办小学,春晖小学由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和浙江省海亮教育集团联袂打造,同时注入公办的严谨治学与民办机制的灵活深入,将二者优势充分整合。

  “我们希望,海亮教育共管公办中小学,会在公办中小学中起到鲶鱼效应,让公办学校在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机制更加灵活,共同托起学生的成长。”海亮集团总校长叶翠微说。

  海亮教育共管后,会给公办学校带来哪些改变?叶翠微介绍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通过向共管公办学校派任校长和核心管理团队,完善管理机制;同时,会引领教师团队并启动教师全员聘机制;在课程建设上,把有海亮特色的优质课程整合进去;把海亮教育20多年办学过程中积累的优势资源(包括课题、师资等)与共管学校共享。”

  与此同时,学校公办属性、原有教师公办身份、学校资产权属性质和招生方式保持不变。

  除了春晖小学,杭州西兴中学也在此次海亮教育托管的公办学校之列,与春晖小学一起,成为海亮教育研究院实验学校。

  “我们本着办好每一所中小学,让老百姓家门口都有理想的学校这样一个愿景走到了一起。这是一次令人期待的合作,一个令人期待的团队,一所令人期待的学校。”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说。

  据了解,春晖小学校舍建设目前在收尾阶段,在滨和小学暂时办学,今年年底,小朋友们将搬进新校舍就读。

  民营资本进入普教 期望中的鲶鱼

  “这是学大教育办的第一所小学。”文谷外国语实验小学创校总校长俞正平告诉记者,接下来希望能有更多合适的地方办好属于自己的学校。学大教育集团一直以来以学科辅导为主业,此次涉足普教阶段,也是希望为学科类培训的主业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资本热钱涌入教育领域,为教育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力量,不仅缓解了社会教育配套的压力,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的可能,学校也能借助资本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国家立法规定,非营利民办学校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教书育人是教育的真谛,作为投资教育的企业,更需要葆有办教育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坚守教育的公益性。

  “海亮尽管长着一副民办教育的面孔,但她更有一份情怀,这个情怀就是能够走进愿意与我们合作的学校,发挥各自优势各尽所能,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得到有品质的提升,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海亮集团总校长叶翠微说。

标签:慈溪;外国语;小学;文谷;春晖;杭州市;学校;新生;教育;家长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