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朱砂启智、请大咖助阵……这是杭州中小学校的开学礼

2018-09-03 08:17: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王 湛 通讯员 杨希林 陈鸳鸳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王 湛 通讯员 杨希林 陈鸳鸳)昨天是杭州中小学开学报到日,杭城大多数中小学都举行了开学典礼。

  新学期开始啦。

  记者几所学校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学校都把国学作为开学典礼的主要内容,穿汉服、点朱砂、拜孔子,仪式感非常强。

  而高中的开学礼,更加注重人生修养的引导。杭二中校长尚可、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这些杭城教育界的大咖们的致辞,非常有看头。

  杭二中:“怀有温度,揣有高度,拥有厚度”

  在杭二中的开学典礼上,杭城知名校长尚可的致辞,最为引人注目:

  首先,怀有“温度”,能让你深情守望彼岸世界,深切悲悯天下苍生,你的生活因此而有了大悲悯、大欢喜,你因此变得更理性也更浪漫,更复杂也更纯粹,更聪明也更天真,更自律也更自由。

  其次,揣有“高度”,能做到眼中有世界,心中有格局,让自己在纷繁芜杂的社会中坚守自我,展现珠玉之色。他引用司马迁写商君的话,“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寄语学生不能只是唯唯诺诺,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态度和高度、选择与追求。

  其三,拥有“厚度”,主要表现为心灵世界的丰富,要“心中有沟壑万千,而面如平湖”。人文与科学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并驾齐驱,双翅并用,方能驰骋于自由之王国;人文与科学又像人字的一撇一捺,互为支撑,互为映衬,共同抒写出一个丰盈饱满的大写的“人”字。

  杭州学军中学:“棋圣”助阵开学礼

  杭州学军中学的开学典礼,早上7点半就开始了。在开学致辞中,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学习?就个体而言,我们不仅仅要让自己变得有知识,更要让自己变得有想象力,有创造的欲望;就国家而言,我们要有担当,要有使命。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创造则国家就有创造。”

  另外,学军中学还请来大咖助阵:“棋圣”聂卫平、北大计算机系副教授陆俊林等。

  “请他们做嘉宾,是希望新生们既能像聂棋圣一样总领全局,步步为营,横扫千军;也像陆教授一样孜孜以求,科学创新,做知识精英。开好学,读好书,一路呈现新气象。”陈萍说。

  在典礼现场,67岁的聂卫平看着台下生气勃勃的高一新生,感慨不已:“我很羡慕你们。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时,哪里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想都不敢想。‘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你们都能心怀理想,做为祖国添砖加瓦的年轻人。”聂老对高中生们的寄语,赢得了满堂彩。

  杭州市行知中学:“麻辣教练”来啦

  梦想教育、仪式教育一直是杭州市行知中学教育的特色,在该校新生入学典礼上,以“梦想导师”身份出现的许亚萍,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神引领课。许亚萍是皮划艇世界冠军,现任浙江大学教师,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一期中,她是深受观众喜爱的“麻辣教练”。

  许亚萍向同学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安吉的农村女孩走向世界冠军,退役后到美国求学,最后回到浙大当老师的经历。许亚萍将她的座右铭赠给了全体同学:“逆水行舟”。

  杭州天长小学:新生签订“学习契约”

  杭州天长小学的新生肯定被“吓坏了”,进校第一天,他们就要签下一张“军令状”:比如长期坚持一项运动,背诵50首古诗,或者有勇气上台当着老师同学的面做一次演讲……这份“学习契约”一旦确定,经老师、家长、学生三方签字后,立即生效。为何在开学典礼上设置这个环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晖说,希望每个孩子都在新学期开始时就想好要做的一件事并努力付诸行动,“借助这种活动,帮助学生塑造坚毅的品格,这有助于他们将来在任何领域获得成功。”

  学校老师说,这个活动会贯穿整个学期,“将开展学习成果分享会及期中跨班展示会,期末还将进行‘优秀契约’评比。”

  杭州育海外国语学校:仪式感十足

  杭州育海外国语学校的开学仪式,一共有六道程序,仪式感十足。学校一位负责人说,学校是一所外国语学校,但对国学非常重视,每年开学典礼都会进行一项朱砂启智的活动。“我们学校老师查了很多资料,才确定这套国学礼仪作为学校今后固定的开学典礼重要环节。”

  这套国学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第一项:互正衣冠。全体同学起立。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同学先自正衣冠,然后互正衣冠。

  第二项:拜师学礼。一拜先师,二拜恩师,三拜父母。拜师时,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九十度弯腰,鞠躬四秒。

  第三项:朱砂启智。朱砂启智,俗称“开天眼”。点破朦胧,笔画朱砂。

  第四项:击鼓明志。“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即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第五项:开笔“人”字。一位老师上台,同学们拿起食指跟着老师一起写。一撇书写才能,一捺书写品德。有才有德,堂堂正正学做人,做好人。

  第六项:赠书送礼。老师为新生赠送经典及纪念章。希望学生要从书中求知,从书中探索,用书启迪智慧,照亮人生。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朱砂启智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一年级新生也举行了朱砂启智开笔礼。孩子们穿上汉服,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祭拜了孔子;拿起毛笔,书写下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字“人”。

  校长滕梅芳说:这个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也意味着从这一天起走进小学将要长大“成人”。

标签:开学典礼;朱砂;棋圣;杭城;衣冠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