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啦 这些学校的开学典礼在路上

用小脚丫自己走完四公里 杭城的小橙帽们今天开学啦

2018-09-01 20:3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沈悦涵 周玲玲 杨梦倩

微信图片_20180901151800.jpg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沈悦涵 周玲玲 杨梦倩)九月的第一天,大家还在朋友圈刷着一月一次的“求好运”,迎来开学首日的小一新生们已经结束暑假,用行动“走运”开启了漫漫求学路的第一步,寓意迈向胜利。

  随着运河游步道越来越完善,不少学校把开学典礼“开”在了路上,带着孩子用小脚丫自己走过这条风景优美的“热门路线”,来完成人生第一步。

  徒步四公里无人放弃:聊天看风景找同桌

  “你说1+1等于几?””你说呢?”

  “这艘船在漏水。””不对不对是排水。”

  “你挡住蚂蚁走的路了! ”

  “毅行”一直是杭州育才小学的特色,今天上午,锦绣育才小学的学生们分了两条路线进行徒步。早上9:00至11:00,低年级的小朋友沿着胜利河从育才小学走到了育才中学。“往年一年级新生的路程会稍短一些,徒步1、2公里后就结束,但今年跟着大部队走完了全程。”育才小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有家长测量了一下,今天大家走了将近4公里。”

  一路上,小不点们手拉着手,一边走一边认真讨论着沿途的风景,同班同学们初次见面,但男生和女生都拉着手并排一路走,走到一半,一对小伙伴跑到老师面前:“老师,开学能不能安排我们当同桌!”

微信图片_20180901151554.png

  遇上未来的自己:坚持是一种习惯

  罗老师是102班的副班主任,今天早上也跟着班级小朋友们一起行走。走到半程,小豆丁们遇到了已经长成少年模样的育才中学大哥哥姐姐们。

  两支队伍相遇,道路比较狭窄,小朋友们就抬着头,面露崇拜得看着哥哥姐姐们给他们让路,场面和谐又有秩序。罗老师一边和初二学生们打招呼一边向同学们介绍:“这是我带的第二届学生,第一届已经上高一啦!”

  而这些小不点,是她带的第四届学生,一届一届新旧交替,小一新生们在毅行途中遇上了未来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901151629.jpg

  三年级的徐可莹爸爸在“毅行”途中遇到了一个小“难题”。天气炎热,女儿在徒步过程中头发被汗水完全浸湿也变得散乱,“孩子手里拿着东西,我想帮她重新整理一下,但这个扎头发我真没试过几次,手忙脚乱了。”这位爸爸从二年级开始跟着女儿毅行,对于这项活动他一直很支持。他表示,女儿把“天天坚持、样样落实”的校训挂在嘴边,“这样的行走对于孩子的意志力锻炼很有用处。三年下来,孩子已经把坚持当成了一种习惯。每个周末我会带着她爬山,一、二年级时每天都坚持游泳两个半小时,有时候我犯懒,还会被女儿教育要学会坚持。”他笑着告诉记者。

  迈好开学第一步:今天起踏上求学路

  “经过漫长的暑假,孩子们重新进入学习状态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学习行为习惯的复苏。”罗老师介绍,“通过这一场并不简单的行走,能更快得进入新学期的状态。”

  无独有偶,杭州京都小学的新生入学礼也选择用“牵手徒步走运河 迈好开学第一步”的形式给新生们上这“开学第一课”。通过一起行走,大家欣赏古老的大运河,别致的运河桥,美丽的景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新引进的一名身材高大、金发碧眼的乌克兰外教也将和一年级的娃娃们一起用脚步了解独特的运河文化内涵。

  一年级绕着滨江最美跑道奔跑,二年级前往杭州图书馆,三年级去吴山爬山,四年级目的地是万松书院,杭州丹枫实验学校给全校学生们设计了各具特色的“最美开学行”。这场校外的开学典礼,丹枫实验学校已经实行了四年,每年都会给孩子们设计新的路线。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我们需要从行动上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迈向了人生的新阶段。从今天起就是一名正式的小学生。通过校内校外的融合,提升孩子们对自己生命的感知和感悟能力。”丹枫实验学校的曹晓红校长认为教育就应该带有温度和情感,“在求学之路上,学生们可能落队、也会流汗,但是终究一路上是有好风景值得欣赏的。一场用心的走向校外的开学典礼,就能带给大家这样的仪式感。”

微信图片_20180901151729.jpg

标签:新生;学生;胜利;小朋友;育才;开学;孩子;开学典礼;一年级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