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申报托管比例在20%左右 每位老师约一周轮班一次 校长坦言:学后托管不只是“管”,更应成为提升学生素质的窗口

开学第一天! 杭城有小学率先实行晚托班!

2018-09-04 07:57:2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卫青 记者 王洁

  杭师附小二年级晚托班的内容是“阅读”。

  8月初,杭州市教育局联合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发布《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新学期施行。

  昨日是开学的第一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学,一些校长表示目前学后托管服务的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而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杭城小学全面实行学后托管应该在开学后第三周。

  不过已经有小学,在开学当天就启动了学后托管服务,杭师附小就是其中之一,其不少做法值得借鉴。

  托管内容多样 为不少家庭解决大问题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杭师附小,一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放学。

  在一年级的一个教室,26个孩子就被安排在这里晚托。虽然第一天上小学,放学后爸妈也不能及时来接,但并没有孩子哭闹。一位一年级的老师坐在讲台边,维持着秩序。孩子们每人桌上有一些画纸,他们可以选择画画开学这一天的生活,也可以来到教室一角,当天一位擅长折纸的志愿者家长,正在教孩子们折一些简单的动物。

  记者来到二年级的托管教室,14个孩子静静地看着书。负责管理的胡曙霞老师是位文学爱好者,已经著有4本散文集。为了利用好这两个小时,她给孩子们安排了阅读。“要写好文章,需要积累阅读,仅仅靠每天45分钟的语文课是不够的,晚托班的两个小时刚好可以利用起来。”

  在二年级教室后面,当天协助管理秩序的家长志愿者崔妈妈安静地坐着。说起当志愿者,崔妈妈坦言她是“100个愿意”,因为她也是学后托管的受益者。“我们家有两个娃,大娃读二年级,小娃四点半送去游泳,老公因为上班没法接,自己也无法兼顾。现在有了托管班,真是解决了大问题。”

  申报托管比例在20%左右 每位老师约一周轮班一次

  开学第一周,杭师附小在一年级至三年级率先开始学后托管的试点,四至六年级的托管从第二周开始启动。

  “我们从8月29日开始报名,9月2日学生递交申请材料,学校审核材料确定对象。”教导处主任俞水英坦言,托管主要解决的是放学后父母上班、无人看管等实际困难的家庭,只要家长开具单位证明,或者家长陈述有实际困难经班主任核实,孩子都可以留下来参与托管。

  从第一周申请托管的孩子数量来看,一年级有26人,二年级14人,三年级20人,而整个一二三年级的总人数为300多人,比例刚好在20%左右。

  “从整个申请报名的情况来看,家长们还是比较理性的。”俞水英说,在前期与家长沟通中,学校也做了引导。“因为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讲,更需要亲子陪伴。托管只能给一些确实存在困难的家庭解决燃眉之急,但学校不能代替家长在亲子中扮演的角色。很多家长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因为报名人数相对可控,所以学校也初步排了一下值班表,学校40多个老师,基本每人每周轮到一次。“轮值的频率不高,如果有事相互间允许灵活换班,同时区里对于托管的补助政策也已经落实下来,所以老师们参与托管的积极性也很高。”

  学后托管不只是“管” 应该成为提升学生素质的窗口

  刚试点学后托管,校长俞富根坦言,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前期和老师们开了多次碰头会,过程中也涌现了一些难题。

  首先就是要解决托管的内容问题。俞富根说,托管并不是老师在现场管着就行了,比如说一二年级,孩子是没有回家作业的,晚托班这两个小时,小伢儿们肯定坐不住,所以需要有特长的老师,能引导孩子学一些东西。现在有特长的老师比较少,有的可能还有课,所以学校也邀请了一些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以及已退休有特长的老教师,来一起参与管理。

  “教育局给我们的底线是‘管牢’,但我们不仅要管牢,还要管好、管精。”俞富根说,既然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就应该利用好这段时间来培养学生的素养。当下学校有国际象棋、艺术、科技等精品社团,未来会考虑将社团时间安排到学后托管时间段,让更多的孩子能发展自己的兴趣。此外,杭师附小周边有很多场馆资源,比如中国财税博物馆、杭州博物馆、孔庙、于谦祠等众多场馆,未来学校也会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

标签:杭师附小;晚托班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